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三位地区联储行长对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各持己见

三位地区联储行长对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各持己见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3日10:40分类:美联储

新华08网北京12月3日电 路透中文网12月3日刊载题为《美联储三位地区联储行长对央行利率政策各持己见》的文章,摘编如下:

三位地区联储行长12月1日对美联储史无前例的低利率政策表达了截然不同的看法,亮出一些或许是下次美联储政策会议关键主题的观点。

属于温和派的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坦率表示,有必要采取更多宽松政策,并重申只要通胀率没有升逾2.5%的风险,就应维持低利率直到失业率至少降至6.5%。

“在我们目前所处的时期,长时间维持低政策利率是有帮助的,”他在参加芝加哥大学贝克尔·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会议上称。

费城联储行长普洛瑟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科切尔拉科塔亦出席了这次会议。普洛瑟持强硬立场,科切尔拉科塔之前倡导紧缩政策,但他从9月开始呼吁进一步放宽银根。美联储将于12月11-12日举行政策会议。

埃文斯在会上表示,目前的高失业意味着,即便利率数年维持低位,通胀率也不大可能升逾2.3%。

但坐在埃文斯和科切尔拉科塔之间的普洛瑟表示,他担心失业率持续高企可能说明美联储的政策没有起到预期效果。

普洛瑟表示,失业率位于历史高位——10月达到7.9%——而通胀却持于低位,决策者可能会“不顾这些证据指出,我们要么做的还不够,要么就是没有找到如何让传导机制生效的正确模式。”

他还表达了对反转美联储长期低利率政策的担忧。他称,尽管美联储有升息工具,“但历史表明,对联储来说,降息总是比升息容易。”

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以来一直维持近零短期利率,并买入约2.5万亿美元债券,以推低较长期借款成本,扶持经济复苏。

美联储还表示,为拉低过高的失业率,预计将维持低利率至少到2015年中期。

自9月以来,美联储每月买入850亿美元长期债券,以推低借款成本。其中一部分属于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OT)。“扭转操作”今年底将到期,届时美联储官员将需要在12月会议上决定是否扩大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

不过,三位地区联储行长当天都没有暗示他们认为美联储到时候应该怎么办,尽管埃文斯之前曾倡导继续按每月850亿美元的规模购买资产,而普洛瑟曾表示,“扭转操作”到期未必就相当于紧缩政策。

相反,三位行长就采取通胀和失业率门槛作为政策指引的优点展开了辩论。美联储官员好几个月以来一直讨论这类计划,不过几乎没有经济分析师认为他们会在12月做出决定。

“我非常担心,我们对政策的要求过多,”普洛瑟提到设定政策门槛的价值时说。“我担心那一策略会让人更加困惑而不是更加明白。”

像埃文斯一样,科切尔拉科塔重申支持基于门槛的政策。他还重申只要通胀率没有升逾2.5%的风险,美联储就应维持低利率直到失业率降至5.5%甚至更低。

他表示,这样的承诺“很可靠”。因为它向投资者显示美联储不会为了降低失业率而牺牲物价稳定。美联储今年1月首次设定通胀率目标,为2%。

“我认为,两方面我们都没有达标,就业不达标的程度更甚于通胀,”科切尔拉科塔说。他指的是美联储维持物价稳定和实现就业最大化的职责。

埃文斯强调指出,他心目中的“通胀率门槛”是2.5%,并表示,如果在这点上他错了,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未解决失业问题,通胀率势将上升,届时美联储就可以放松政策油门了。

普洛瑟则称,他对此持“怀疑态度”。他表示,公众很容易会将通胀率“门槛”错误解读为与美联储新采取的2%通胀目标位相矛盾的目标。

“这类承诺恐怕不可靠,或者说不会被很好地理解,我们达不到这些模型应有的效果,”普洛瑟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