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路透称美联储官员对未来购债计划力度观点不一

路透称美联储官员对未来购债计划力度观点不一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04日10:58分类:美联储

新华08网北京12月4日电 路透中文网12月4日刊载一篇题为《美联储对货币刺激举措成果满意 但对于未来计划观点不一》的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似乎对最近的货币刺激政策成果感到满意,但对于未来购债计划的实施力度有一些异议,两位政策决策高层3日的讲话就显露出这一点。

波士顿联储行长罗森格伦表示,美联储明年“有充足理由”保持宽松政策,每月继续购买总计850亿美元的债券。罗森格伦是最直言不讳支持美联储资产购买计划的人之一。

美联储9月宣布开放式的债券购买计划,开始时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支持证券。

这项新措意在提振经济。除此之外,美联储每个月还用出售450亿美元短期公债筹得的资金,买入相同数量的长期公债。

这一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将于本月末到期。大多分析师预期,美联储会再次启动规模相同的购买长债计划。

但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布拉德则辩称,美联储不应该再用同样规模的新计划取代即将到期的卖短买长计划。他表示,如果购债令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造成的影响会大于卖短买长。后者并未增加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

“如果将维持政策在当前轨道不变当作目标,那么新旧两个计划规模之比应该小于1:1,”布拉德向小石城商会表示。他并暗示每月250亿美元的规模足矣。

是否进一步扩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成为12月11日-12日美联储会议上讨论的重要议题。其他议题还包括,采行通胀与失业率阈值,来给出何时可能升息的指引,以此来改善美联储的沟通机制。

布拉德3日表示,只要美联储能着手解决他所担心的问题,他就支持采行上述阈值。布拉德尤其担心,外界会认为美联储试图以失业率为目标。他说,该模式在20世纪70年代饱受诟病,当时为了促进就业美联储将利率保持在低位,但通胀率却蹿升。

之前布拉德曾对设定阈值持更加怀疑的态度,他称这会剥夺美联储的政策灵活性。

但近来这个构想获得了支持。美联储副主席耶伦表示了对该想法的强烈支持。这一想法由芝加哥联储行长埃文斯一年前首次提出。

埃文斯希望,只要通胀率不升破2.5%,美联储应保持利率在低位,直至失业率至少降至6.5%。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科切尔拉科塔和波士顿联储行长罗森格伦也提出了特别提案。

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幅按长年率计算为2.7%,但预计第四季将放缓。失业率仍高居7.9%。

布拉德称,他预期经济增长将在2013年增强,GDP增速将升到3.5%左右。但他也表示,这个预估建立在年末预算危机成功化解的前提上。但是否能够成功化解还有很高的不确定性。

纽约联储行长达德利认为,美联储购买抵押支持证券的作法给经济提供了其急需的支撑,就算放宽金融环境的益处并未完全从金融机构转移到消费者手中。

“尽管我们的政策在当前环境下并不是全能的,但一直以来都是有效的,未来也将继续发挥作用,”他在出席纽约联储召开的抵押融资会议上讲到。

美联储在推出最新一轮刺激政策前,已将官方利率削减至零水平,并买入约2.3万亿美元公债和抵押支持债券,以应对2007-2009年金融危机和经济深度衰退。(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