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本政局酝酿巨变 宽松预期重挫日元

日本政局酝酿巨变 宽松预期重挫日元

汇通网2012年11月16日08:11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日本将于11月16日解散众议院,并在一个月之后的12月16日举行大选。这是仅仅三年间日本的第二次大选,同时这次选举正处于该国经济史上的紧要关头。目前市场预期民主党将会输掉大选,安倍晋三很有可能在12月16日的大选中当选首相,其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货币政策上的主张,都有可能令日元大为承压。

周五(11月16日)亚市早盘,美元兑日元高位整理,现交投于81.10一线。隔夜美元兑日元连续第二日大涨逾1%,汇价刷新半年多高点81.45。随着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四宣布11月16日解散众议院,并在一个月之后的12月16日举行大选后,日本政局的大变令得市场对其大选后在野党如果上台的宽松预期大幅上升。

日本政局酝酿巨变,今日即将解散众议院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周三在民主党内部会议上宣布:将于11月16日解散众议院,并在一个月之后的12月16日举行大选。日本各界顿时轰动,对野田首相的突然决定感到震惊。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消息,做出决定后不久的当天晚些时候,野田佳彦在首相官邸公开了自己,决定于两天后解散众议院的理由。他表示:“理由有两点。一是为了促使目前悬而未决的法案尽快得出结论;再是为年内举行大选争取公告的时间,让在海外的日本人也能知道这个消息”。

野田佳彦同时表示:“我曾经说过‘近期将问信于民’。我本想按照常识来兑现自己的承诺,但关于政治改革与野党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讨论。现在赤字国债发行法案也已经取得了在野党的支持,所以我认为必须在本周之内得出最后的结论了”。

关于12月16日大选的焦点问题,野田首相表示:“经济和能源等问题是目前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全力制定好新的竞选公约,向国民诉说我们的施政方针”。

野田佳彦的此举对于日本在野党自民党来说非常好的消息,日本首相大热门人物安倍晋三自月初就接二连三的对野田进行逼宫,野田佳彦的此举无疑给安倍晋三来说距离自己的首相之位只差一步之遥。

而对目前的执政党民主党来说,则会进一步造成党内分裂,目前民主党内部就野田佳彦提前解散众院并提前大选强烈反对,并骂野田是胆小鬼,野田此举只会令日本政局更加混乱。同时野田此举或许可能会导致日本自民党党内成员再度退党。同时,目前民主党内部仍无一个有力的候选人来竞选日本首相,民主党恐怕将在众院中失去主导地位。

这是仅仅三年间日本的第二次大选,同时这次选举正处于该国经济史上的紧要关头。其公共债务水平目前已超过GDP的200%,而日本经济正在萎缩当中。债务水平需要拉低,同时还需要就如何将公共财政带入更安全的境地作出艰难决策。

目前市场预期民主党将会输掉大选,自1960年以来的18次大选中,反对派自民党取得过17次的胜利。而据民调显示,安倍晋三很有可能在12月16日的大选中当选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对日本央行的政策颇有微词,曾呼吁修改央行法律,加强对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责任约束。

反对党欲扭转日元升值趋势,日元连遭重挫

而就在野田佳彦宣布解散众议院之后,日本主要反对党党首安倍晋三(Shinzo Abe)周四表示,希望与日本央行(BOJ)一道致力于扭转日元升值趋势,并重振日本经济。安倍晋三向日本央行施压,称其应当设定新的通胀目标,并且应不遗余力地实现该目标。日本央行应通过实施无限量的宽松措施来帮助国内经济摆脱通货紧缩局面。

安倍晋三的此番讲话令日元连遭重挫,隔夜美元兑日元连续第二日大涨逾1%,汇价刷新半年多高点81.45。

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央行法可能即将修改,届时日本政府可能对日本央行行长的选择施压更大的影响。日本央行应当设定新的通胀目标并不遗余力的实现该目标;有必要增加公共工程开支以早日改变公众的通胀预期。

此外,日本经济大臣前原诚司称在预期强力宽松举措方面与安倍晋三持相同看法。

可以看出,安倍晋三的言论就像之前几日提到的,日本央行独立性较强,这令其较为不满。若日本央行的独立性削弱,在日本政府的影响下,央行的政策可能更加激进。而若是日本央行的独立性大幅减弱,可能会改变日元长期升值的走势,短期内,日元可能继续维持弱势。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资深货币策略师Jane Foley称,“安倍晋三态度强硬的表达了其对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的期望,这令日元承压。”

日元还将跌向何方?

可以预见,如果安倍晋三在下月的大选中获胜,其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货币政策上的主张,都有可能令日元大为承压。

首先,安倍晋三希望基准利率降至零或者更低,此外他呼吁日本央行采取无限额宽松政策,直至战胜通缩。而在外交与财政问题上,他希望提高公共投资,其中包括国防和海防开支,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他将采取更为激进的立场。

因此,如果安倍晋三如期赢得下一次大选,则他很可能降低日本央行的独立性,并迫使银行进行更多的资产购买并降息。较低的收益率可能于中期打压日元。而如果安倍晋三获胜并决定对邻国在领土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立场,则地缘紧张局势可能升级,由此也可能侵蚀日元的避险货币地位。

目前,投行对于日元后市的走势颇有分歧,野村证券(Nomura)G10策略部门全球主管Jens Nordvig表示,美元兑日元走势诱因明显是政治因素,包括对日本央行大举放宽政策的政治压力进一步加重。

Nordvig指出,他的公司预计美元兑日元在明年年初升至85,主要原因是“新日本央行”题材和长期资金流的转变。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策略师也称,美元兑日元上方阻力在3月15日高点和9月13日低点的61.8%斐波纳契反弹位置81.49,预计汇价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后将测试该位置。瑞士信贷进一步指出,美元兑日元在上破81.49水平后将后进一步升向4月10日高点81.87水平。

不过,也有投行目前对日元的跌势持谨慎态度。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 PLC)高级交易商Motonari Ogawa表示,美元兑日元在日本选举之前可能走高,但美元的进一步上涨有可能受到美国财政和经济不确定性的拖累;虽然近期美国经济指标表现不错,但考虑到近期飓风的影响,11月份一些数据可能会表现疲软。

此外,瑞银认为日元短期可能即将出现反弹。该行分析师认为,美债收益率保持低位将导致美元兑日元上行空间受限。尽管目前政治因素主导汇价波动,但是在11月20日日银政策决定公布之前日元可能出现反弹。

德国商业银行则认为,安倍晋三当选只不过是新瓶装旧酒而已。该行分析师Karpowitz表示,熟悉日本政局的人都明白过去几十年以来日本自民党所奉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除了损害国家财政外,根本没有任何提振经济的效果。因此即便安倍晋三当选,他给日本经济也不会的带来任何改变。所谓的负利率,超宽松过去几十年没有起作用,这次也难以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