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区 > 外汇通 > 欧美经济旧患难医央行年会伺机而动

欧美经济旧患难医央行年会伺机而动

外汇通2012年08月30日13:30分类:外汇通

核心提示:过去的一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再次点燃了市场对于QE3的希望,美元汇率应声下落。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与2010年时存在很大不同,美国失业率3个月的小幅爬升并不足以激发美联储产生将QE3转化为现实的共识和决心,中短期内美元趋势并不明朗。

美元强势告一段落 QE3“难产”或成事实

过去的一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再次点燃了市场对于QE3的希望,美元汇率应声下落。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与2010年时存在很大不同,美国失业率3个月的小幅爬升并不足以激发美联储产生将QE3转化为现实的共识和决心,中短期内美元趋势并不明朗。

受美联储会议纪要释放宽松信号、欧债前景预期回暖等因素影响,8月初以来美元指数自83点一线持续震荡下行,最低跌至81点附近。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QE3的呼声再度增强,但美联储仍会对QE3进行谨慎而充分的利弊评估。在QE3难见定论的情况下,近期美元贬值难有持续性。但与此同时,考虑到美联储也不会断然否定推出新宽松举措的可能性,美元再续前期强势也存在较大难度。在此背景下,美元或将逐步转入区间震荡,预计前期84点高位在较长时间内都难以被突破。

而QE3的触发条件并非不明确:除非非农就业形势明显恶化,QE3不会推出。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新增就业岗位仍然较符合大趋势。另外,影响美联储决策的其他重要因素来自欧洲的环境,以及市场波动带来的负面因素。这些市场波动与主权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有关。

由于部分美联储官员支持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美联储8月22日公布的会议纪要瞬间点燃了市场关于QE3的强烈预期,美元指数应声下落,一度逼近81点。欧元更是借势一举突破1.25,一度逼近1.26,市场似乎刹那间就将欧债危机抛诸脑后。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美元指数虽在84点上方遭遇强大阻力,但同时也应当注意到,无论近期QE3预期是涨是跌,美元指数却从未跌破80点,当前在81点附近的较强技术支撑也为80点大关腾出了较为充裕的缓冲带。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欠缺实际行动的美联储政策预期,没有改变美元趋势不明、区间震荡的整体态势。

在美元潜在供给预期上升的背景下,美元指数重拾强势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但考虑到当前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状况,以及欧债危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可能都将难觅“终极答案”,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也将有限。

当前美国与欧洲的经济复苏步调并不一致,很明显美国的经济更富有弹性,这也与当初次级贷危机来临之后,美联储大刀阔斧地降息,而欧洲央行却迟迟不肯动手有关。不过,如果我们拿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与美国作对比,似乎经济复苏的态势也都是可圈可点。

总体来看,尽管QE3是否推出尚存疑虑,但美元年初以来的强势升值很可能已经告一段落,尽管欧债危机仍是一个非常大的不确定因素,而且西班牙等大国债务问题的恶化短期内不可能获得有效解决,但市场情绪关注的重点正在发生转移,这会使欧债问题在一段时间内被忽视,如果欧洲央行能在重启重债国债券购买计划方面取得进展,美元会遭到更大的下行压力。

现如今,美国经济疲软毋庸置疑,而QE3“难产”也或将成为事实,美元的强势也将告一段落,未来美国经济将是风雨飘摇。

西班牙财政脆弱不堪购债计划分歧不断

本周五由堪萨斯联储主持的全球央行年会,最终很可能沦落为一场被严重高估的明星论坛。虽然少不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身影,但德拉吉却因“工作太繁忙”无法出席。一些嗅觉敏锐的投资者由此察觉到,QE3至少不会在9月前来到。

而西班牙负债最重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宣布,向西班牙政府申请50.2亿欧元援助。据欧洲央行数据,7月西班牙商业银行流失存款额达创纪录的740亿欧元。受制于日渐暴露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与久治不愈的银行业危机,西班牙日渐滑向申请主权援助的悬崖边缘。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8日表示,欧盟机构已“准备好”援助西班牙。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有理由使用“特殊措施”,作为其稳定欧元区价格的职责的一部分。他表示,“我们若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有时就必须采取标准货币政策工具以外的措施。”预计德拉吉将在9月6日介绍欧洲央行的干预策略。德拉吉在一份德国报纸上的此番表态,看来意在针对欧洲央行官员与德国央行的分歧。德国央行是欧元区成员国中最有影响力的央行。该行反对欧洲央行旨在压低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成员国举债成本的债券购买计划。

海外媒体评论认为,西班牙能否避免申请全面救助,取决于中央政府能否让各自治区减少赤字,这也是西班牙未能达成2011年预算赤字目标的理由之一。这些占西班牙公共支出逾三分之一的自治区,越来越无法从市场融资。Fedea研究中心本月曾发表的报告称,各自治区今年做不到其预算承诺。该中心预估,自治区的赤字将西班牙GDP的4%,去年为3.3%,而目标则是1.5%。

另外,默克尔正面临着来自于德国内部的压力,她必须确保欧盟各国领导人在援助欧元区较弱国家时不会越权。德拉吉今天在德国《时代周刊》上发表专栏文章,对欧洲央行采取“例外措施”的权力进行了辩护,暗示他与蒙蒂持同样的观点,即政策应具有灵活性。

欧洲央行周二发表声明称,央行行长德拉基因工作繁忙,将不会参加本周五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该消息令市场人士纷纷猜测德拉基是否在为9月6日举行的欧洲央行例会做准备,包括重启债券购买计划。欧洲央行将在9月6日召开政策会议,分析师称,投资者将有可能等待有关购债计划的细节,之后才会增加欧元持仓量。德国央行反对购债行动,但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正在竭力缓和德国方面的担忧。

周三欧元兑美元下跌,抹去上日部分涨势。在欧美两大央行的货币政策依然没有板上钉钉之际,市场交投依然较为谨慎。Scotia Capital首席外汇分析师Camilla Sutton称:“市场较为安静,全球央行年会以及9月初的重要事件前的暂歇是市场的主题。”目前各投行对后市汇市的走向看法也较为不一。

布朗兄弟哈里曼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欧元自4日低点反弹后,日线技术指标显示进一步上行可能陷入挣扎,但未来数日内汇价涨势有望延续,“依然看好欧元/美元能够突破1.2600并朝1.2700挺近。”

目前,欧债危机不断升级,西班牙财政脆弱不堪,希腊也面临着重大的困境,德拉吉的购债计划也存在着分歧,未来欧元区经济将面临重大考验。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