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面镜子:日本教训

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面镜子:日本教训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19日11:05

核心提示:在人民币展开国际化之前的三十年,同为亚洲货币的日元就展开了国际化征程,然而日元在此过程中犯下的两大错误:一次性升值幅度过大和国际化模式选择的失误都是人民币的宝贵教训。

新华08网7月19日讯(张韵) 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得到了更为有力的支撑。庞大的经济总量和活跃的对外贸易是一国货币晋升为“国际货币”的基础。在人民币迈出国际化步伐之前,同为亚洲货币的日元已经开始了国际化征程,然而其过程的挫折和风险对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人民币是宝贵的教训。

综观日元从60年代至今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国际化之路,其中对当下的人民币最具警示意义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对汇率波幅的控制,二是选择正确的国际化模式。

警示一:谨防汇率大幅波动

2005年中国央行实施二次汇改前,人民币实行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这与1949年至1971年间的日本如出一辙。日本在这22年间,美元兑日元汇率一直固定为1:360,这样的汇率制度安排为日本在战后通过发展外向型经济恢复经济实力提供了便利。韩国等“亚洲四小龙”经济体同样依靠着固定汇率制和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实现了经济崛起。然而,经济总量的上升对日元提出了升值要求,日元开始了从固定汇率制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再到自由浮动汇率制的演变。

1972年至1990年的19年间是日元的升值周期。日元从1973年2月到1985年9月逐步升值为1美元兑240至250日元。而且1985年《广场协议》的签订导致了日元的急速升值。1985年至1987年的两年半间,日元汇率从1:250升至1:120,升幅高达两倍多,这直接导致了日本金融市场大量泡沫的聚集,给其后日本的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崩盘埋下了直接祸根。

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在日元从固定汇率制到自由浮动汇率制的发展过程中犯下严重错误,未能处理好国际压力与国内实际情况的关系,激进地做出让日元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决定,给本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埋下隐患。

2005年中国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而在2012年4月,历经数次调整将人民币汇率波幅空间扩大到1%。在此过程中,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也被打破,出现了离岸市场人民币价格阶段性地低于国内市场的情况。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较之汇改之前更能反映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达到其可自由兑换,同时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汇率促进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升级。而在达到这一目标之前的发展阶段,人民币币值的大幅起落是大忌,因为这将打乱一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有效性,并造成国际热钱在该国寻找套利空间而冲击其资产价格的正常起伏。

日本教训已经在这方面为人民币树立了前车之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路径应该按照胡锦涛主席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的表态那样,以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为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能因为外部压力而采取激进行为。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