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在周边成“第二美元” 全球化尚待时日(2)

人民币在周边成“第二美元” 全球化尚待时日(2)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8日16:20

核心提示:衡量一国货币国际化程度的高低,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该货币跨境流通的程度。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流通已日见规模,但在欧美市场仍然难以担当跨境贸易的主角,人民币跨境流通待解打入西方主流市场的难题。

人民币在欧美接受程度不高 跨境贸易结算难当主角

周边国家高挂“欢迎使用人民币”招牌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双边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和人员往来的不断增多。但人民币离实现真正的全球流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欧美国家,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被使用的机会仍然很少,贸易商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仍然不高。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欧和中美贸易结算中,买卖双方多用欧元和美元。“现在用人民币结算还不现实,欧美客户很难接受,但以后应该是个趋势吧。”从事外贸进出口十余年的张先生这样说。

德国智库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金融专家阿尔斯曼表示,目前在对外贸易中用人民币进行计价和清算上还不是很“自由”。主要还是用美元,还有一些用日元和欧元进行计价清算。阿尔斯曼认为,中国最主要做的事情,应该是在外贸中推行用人民币计价清算。这是将人民币影响力扩大到欧美国家的基础手段,而这也成为中国央行目前力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不断扩大的原因。

自2009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全国加入试点的地区在不断扩大,参与实际操作的外贸企业也在不断增多。至2011年8月,中国内地全境都已可用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但与新兴市场国家的热情高涨相比,欧美客商仍难接受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西联公司旗下的西联商业支付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所称,美欧等发达市场的公司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意愿较低。研究结果显示:美国企业的不愿意度最高(占42%),欧洲企业(占23%)和东南亚企业(占13%)分列其后。尽管可以降低汇率风险与交易成本,但逾四成的中国企业仍不愿主动要求海外贸易伙伴使用人民币付款。中国企业认为这其中的障碍主要在于交易的不方便性(33%),以及看似繁琐的人民币兑换程序(20%)。

据外贸企业经营者反映,目前阻碍海外商家接受人民币报价和结算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 目前出口市场仍是买方市场,在商品议价以及货币结算方面,海外采购商往往有决定发言权。为了能够留住客户,中国出口商只能延用美元结算。二是大部分出口企业对如何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其实不了解,加上此前通过锁定汇率、设置根据汇率波动来协商的调价空间等,已经能达到降低汇率风险的效果,所以企业还是习惯使用以前的操作方式。但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幅空间的扩大,以前的操作方式将越来越难以保证企业利润不受汇率的影响,所以完善各方面的制度在业界推广用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