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在周边成“第二美元” 全球化尚待时日

人民币在周边成“第二美元” 全球化尚待时日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8日16:20

核心提示:衡量一国货币国际化程度的高低,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该货币跨境流通的程度。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流通已日见规模,但在欧美市场仍然难以担当跨境贸易的主角,人民币跨境流通待解打入西方主流市场的难题。

新华08网6月28日讯(张韵)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流通已日见规模,作为成长为国际货币的第一步,在跨境贸易中的广泛使用是人民币在最近十年中走出的最重要一步。然而,人民币在周边的大受欢迎并不能掩盖其在欧美市场仍然较难被贸易商和个人接受的事实,人民币跨境流通待解打入西方主流市场的难题。专家预测,人民币从区域化到国际化,还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人民币在周边成“第二美元” 2012年浓墨重彩年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对外经贸交往的快速发展,加之币值长期保持稳定,人民币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正被越来越多的经济体所接受。早在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发布的《200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曾指出,在边民互市和边境小额贸易中,人民币已被广泛用作计价、支付和结算货币,其在境外的流通量不断增加。

据了解,如今人民币在东南亚地区的自由流通已受到“第二美元”的待遇,一些国家如缅甸、越南和柬埔寨等的居民还把人民币作为一种储藏手段。人民币在这些国家受到了如同美元般的礼遇,在当地非常受欢迎,以至于在这些国家的流通现钞总量中占了很大比例,更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在不同场合提出要鼓励国民使用人民币。在有的国家人民币甚至可以全境通用。在老挝、柬埔寨、蒙古和缅甸北部,人民币是疲弱的本地货币的代替品,成为主要贸易货币。

在中国游客中人气较高的新加坡和泰国,可以用人民币购物的购物中心和商店也不断增加。人民币在韩国的兑换不受限制,已成为“准硬通货币”,银行、个人所设兑换点广泛分布于其国际机场、商业区、旅游风景区及宾馆等地。

进入到2012年,对人民币的储备和投资更是在周边国家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几笔。继韩国贸易协会呼吁增加人民币贸易结算比重之后,2012年3月韩国央行正式获得3亿美元人民币证券投资额度。同月,马来西亚央行宣布推出人民币结算业务,随后该国11家银行加入该业务。而泰国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该国央行也表示将准备投资人民币业务。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