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本周料按兵不动 继续向成员国政府施压

欧央行本周料按兵不动 继续向成员国政府施压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6日15:09

据美联社6月5日报道,欧洲正面临要么成功要么瓦解的一个月。欧洲经济不断下滑,困扰着部分成员国的债务危机有可能引发全球经济灾难。目前来看,欧洲央行料不会施以援手,而是期待意见分歧的欧洲领导人采取行动。

分析人士表示,在周三(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不会动用其最强有力的货币武器。预计不会下调已经处在纪录低位(1%)的基准利率。而且,欧洲央行向摇摇欲坠的银行业提供更多廉价应急贷款的可能性也很小。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份,欧洲央行曾向欧洲银行系统注资1万亿欧元(约合1.24万亿美元)。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希望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等领导人在6月28-29日布鲁塞尔峰会上能相互合作,找到解决欧元问题的长远之计。之后,德拉吉和欧洲央行或许才愿意迅速介入,最早或在7月份施以援手,分析人士说。

这是一个冒险游戏,因为欧元区面临大麻烦。投资者已将注意力转向西班牙,担心该国无法找到足够多的资金来支持处境艰难的银行业。受此影响,西班牙在债券市场的借贷成本之高令人揪心,要偿还到期债务也变得更加困难。人们担心,西班牙可能会像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一样寻求国际援助。但由于西班牙经济规模比这三国之和大得多,任何救助都会严重损耗其他国家的资源。

欧元区银行业也是欧洲政府债务危机的“重灾区”。救助银行对财力匮乏的政府而言是一个巨大负担,反过来,政府财政疲软又会伤及持有这些政府债券的银行。在欧洲,银行监管权多数留在了成员国手中,它们被视为本国金融服务业的“保护神”。

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希腊将重新选举,而且有可能会组建出一个反对救助条款的新政府。这会迫使该国退出欧元区,从而导致欧元区瓦解并进一步动摇市场。

西班牙违约、银行业崩溃或希腊退出欧元区都会令金融冲击波四处蔓延,导致全球经济再次衰退。况且,因担心这些情况即将发生,世界市场已经下跌。

过去一周,欧洲一些重要的权力机构已联合要求地区领导人迅速行动。上周三(5月30日),欧盟委员会呼吁欧洲领导人着手建立一个中央财政权力机构来整顿银行业。第二天,德拉吉就给领导人们提出一项有力挑战,称当前17国货币联盟机制“不可持续”,要求对重建这一机制(自1999年以来一直存在)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分析人士称,在成员国政府有所行动之前,欧洲央行有强烈的袖手旁观的意思。

“欧洲央行似乎厌倦了充当欧元区消防队的角色,似乎更想按兵不动”,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卡斯滕·布热斯基(Carsten  Brzeski)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欧洲央行好像想尽量施加高压,以解决政治自满问题。”

不过,欧元区问题总会迫使欧洲央行出手。欧元区经济萎缩幅度很可能会超出欧盟预测者预测的0.3%。一些重要调查显示企业信心下滑。经济萎缩会导致税收减少,政府偿还债务会更困难。经济下滑让欧洲央行面临更快采取行动的压力。这就把欧洲央行和德拉吉置于类似美联储和本·伯南克那样的窘境。上周五(6月1日)美国公布的糟糕就业数据使得美联储采取更多行动的可能性增大。美联储已经把利率降至近零水平,但或许会实施新一轮债券购买计划,向经济注入更多资金。 

如果德拉吉和欧洲央行理事会看到欧洲领导人在6月份峰会上取得成果,他们可能会提供更多帮助。在去年12月份财政契约达成之后,欧洲央行正是这样做的:向银行系统提供了大量廉价贷款,帮助暂时控制住了危机。

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的措施有:  

——把利率下调至1%以下。分析人士表示,利率可能会低至0.5%。欧洲央行或许会被迫最早在7月份降息,倘若经济继续恶化或者出现违约或其他灾难的话。利率降低可令企业借款成本降低,从而帮助经济增长。但本周欧洲央行不太可能降息。

——向银行提供更多廉价长期贷款。欧洲央行前两次以当前1%的利率向困难银行提供三年期贷款帮助缓解了危机。这是一个强大的武器,但也有助长政治自满情绪和造成贷款损失的风险。

——直接购买政府债券。这会推高政府债券价格而降低政府借贷成本。在去年年底之前,欧洲央行曾断断续续地用这种办法帮助过西班牙和意大利。但债券市场没太注意这种方法存在局限性。

但要让欧洲央行采取这些措施,欧洲领导人首先要作出行动。欧洲领导人可采取的措施有:

——筹建一个欧盟层面的银行监管机构和救助基金,有权对银行接管和重组。银行的财务问题是各政府的主要负担。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  拉霍伊和许多经济学家已提议让欧元区现有救助基金直接向银行注资。

——旨在降低任何一国违约几率的某种形式的共同债务。意大利和法国呼吁发行欧元债券,由欧元区国家共同担保。不过,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和救助基金的最大贡献者德国持反对意见,担心花钱无度的成员国政府会白白利用德国稳健的信用评级。

——在欧盟层面加大对成员国支出的控制力度,这会缓解德国对发行共同债券的担忧。事实上,限制债务的一个新条约已被签署,但尚未正式生效。

从政治上讲,完成这些改革很难,因为这通常意味着较富裕、经营较好的国家(比如德国)要为那些没有管理好本国经济或财政的国家的不良行为承担一定风险,否则意味着成员国政府需放弃对银行或财政的控制权。而且,多数改革的实施需要数年时间。不过,各政府快速制定决策可以消除市场疑虑,帮助把欧元区从悬崖边上拉回来。(完)(编译:潘立华)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