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西班牙再成重灾区 欧元还有何救命稻草

西班牙再成重灾区 欧元还有何救命稻草

汇通网2012年05月30日09:0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希腊债局还未解决,西班牙又频频传出负面消息,令投资者对欧元区的信心跌至谷底。尽管对于希腊问题的悲观情绪有所消退,但是市场愈发担心西班牙,市场正在观察西班牙基准国债收益率会否触及7%。

专题:欧元区乌云盖顶 成员国风险重重

周三(5月30日)亚市早盘,非美货币继续下行。隔夜欧元美元一度刷新近两年低点1.2462,因西班牙方面再次传来利空,评级机构Egan Jones将西班牙评级自BB-下调至B。目前西班牙银行业已然泥足深陷,而希腊问题依然阴魂不散。欧元未来还有何救命稻草?

Egan-Jones下调西班牙评级

美国独立信用评级公司琼斯(Egan-Jones)周二(5月29日)再次下调西班牙评级,这是一个月内第三次下调。

该机构将西班牙债务评级从BB-下调至B。一周前西班牙评级被从BB+下调两档至BB-,四周前西班牙评级被下调一档至垃圾级。

目前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aposs)、穆迪(Moodyaposs Investors Service)及惠誉(Fitch Ratings)三大评级机构对西班牙的评级仍为投资级。

琼斯公司表示,之所以下调评级,是因为西班牙仍在承受政府债务的压力,债务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达9.6%,同时GDP也萎缩1.7%。该机构还补充称,西班牙高达24.4%的失业率也令人担忧,而且银行业的额外损失以及银行系统可能出现的挤兑现象也进一步削弱了该国财政状况。

该机构还将西班牙一年内违约的可能性从5%上调至15%,并将对西班牙的预期评级从B下调至CCC。

西班牙坚持无需援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周二刊文称,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Rajoy)坚持认为西班牙银行业不需要国际救援,因西班牙政府将为其提供19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令该国国债收益率于可比德债的率差走向欧元区成立后的记录高位。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西班牙可能将发行新债,以为该国第四大银行Bankia筹措19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该政府消息人士还称,援救Bankia亦可能需要动用西班牙银行重组基金的资金。

西班牙政府暗示其可以应对债券市场不断升高的融资成本。西班牙或将把190亿欧元的国债直接换成Bankia前身BFA的股票,然后Bankia可以用手中的国债换取欧洲央行(ECB)的现金。

市场情绪草木皆兵

琼斯公司的资信虽然被媒体和投资机构所认可,但其只是一家美国小型信评机构,市场做出如此大的反应,显然早已草木皆兵。欧元区一有风吹草动,都有可能造成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蔓延。

不过,市场由此反应也不奇怪。目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旋在6.47%,收益率报7%是一个关口,之前有欧元区国家当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后不久就寻求了援助。

眼下,希腊债局还未解决,西班牙又频频传出负面消息,令投资者对欧元区的信心跌至谷底。

巴克莱(Barclays)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Masafumi Yamamoto表示:“尽管对于希腊问题的悲观情绪有所消退,但是市场愈发担心西班牙,市场正在观察西班牙基准国债收益率会否触及7%。”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驻纽约货币策略师Mary Nicola表示:“市场焦点集中在西班牙以及该国银行业发生了什么,同时还包括他们需要多少资金援助的具体方案,此外希腊阴影依旧未散。”

欧元还能否东山再起?

持续下挫的欧元在后市还有无东山再起的机会,这可能是投资者目前最为急迫想寻求解答的问题。目前来看,在市场一篇悲观的情况下,以下几点或将成欧元最后的救命稻草。

1、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投机性头寸数据处于一个极端水平。欧元兑美元的空头头寸数量到达欧元面世以来的最高水平。任何想要抛售欧元的投资者都已完成抛售,或将能令欧元获得短期修正反弹。

2、在欧元兑美元跌破1.30之前,大宗商品带领市场走低并于3月份开始抛售行情。不过近期石油、金属和黄金逐渐有所企稳,表现相对较为良好良好,这样一来或可提振其他风险资产,比如欧元。

3、欧洲地区银行继续进行去杠杆化操作,并停止海外业务。尽管很难界定银行遣返流的真实货币影响,但它很可能具有温和提振欧元的效果。

4、有些人预计到波动性到达顶峰之时,欧盟当局及欧央行将对危机做出反应。因此,欧元的反弹可能成为市场对形势严峻时官方会采取行动的预期下先发制人的价格走势。

5、仍不排除美联储(FED)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可能。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扭转操作接近尾声,而经济并未有明显好转迹象,有关美联储将实施QE3的预期一直没有消退,近期美元强劲的走势并不是美国当局愿意看到的局面。

6、欧元兑美元短期反弹还有几个技术面原因:外汇市场上,整数往往具有很强的意义,因此迄今,1.2保持为强有力的支撑水平。此外,在欧元兑美元短期图表上,可能已经开始形成反转头肩形态,不排除短线修正行情的可能。

目前来看,第1、2、6三点显然只能产生短期效应,治标不治本。而第3点恐怕将耗时良久,其效果也未必显著。那么剩下的就只能寄希望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了,他们未来究竟会有何动作呢?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