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洲央行三板斧受质疑 货币刺激非灵丹妙药

欧洲央行三板斧受质疑 货币刺激非灵丹妙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2日16:4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在欧债危机中,欧洲央行依赖的三大流动性提供手段目前受到了诸多人士的批评,他们认为此类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值得重视,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选择方面应将着力点集中在经济增长上。

新华08网5月22日讯 5月欧洲央行再次将基准利率1%保持不变。作为欧洲货币政策的制定当局,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央行已数次大开印钞机,通过国债购买、美元流动性招标操作和长期再融资操作等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但诸多人士最近表示,此类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值得重视,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选择方面应将着力点集中在经济增长上。

自2010年5月启动国债购买计划以来,欧洲央行共斥资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累计达1155亿欧元。去年9月又联手美联储、瑞士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四大央行注入流动性,在年底前协同执行3次美元流动性招标操作。去年12月21日和今年2月29日又实施了两轮为期三年的长期再融资操作,总规模超过1万亿欧元。通过上述操作,已使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至3.26万亿欧元。

然而,这些措施的市场作用却事与愿违。近期欧元区糟糕的经济数据表明大规模货币刺激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依然有限,令市场忧虑欧债危机再度恶化或会进一步加大欧洲经济下行风险。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7日撰文称,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不是解决欧洲问题的灵丹妙药。如果无条件地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只会使金融危机期间吸取的教训付诸东流。

欧洲央行前行长特里谢17日表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等发达国家央行以及欧洲央行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应警惕非传统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他警告说,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西方主要央行资产负债表都已大幅膨胀,必须认识到,如果非传统货币政策未能谨慎地加以驾驭,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也表示,欧洲央行应该从“头疼医头”的传统思维中挣脱出来,将政策注意力从债务危机转移到经济增长上来,甚至将经济增长置于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

日前,IMF和美国财政部就敦促欧洲央行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手段刺激成员国经济增长。欧洲央行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是维护物价稳定,在目前欧元区通胀压力得到缓解的情况下,降息或将很快成为现实。

欧洲央行此前于3日公布利率决议。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约尔格·克雷默3日指出,尽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天并没有暗示将很快降息,但其关于通胀和经济增长的相关表述已经有所缓和。如果当前出现的衰退现象不能很快结束,欧洲央行最终将降息。

西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托尔格·米登多夫也表示,3日的会议表明欧洲央行更接近于降息,如果5月份欧元区的经济数据依然疲弱,则欧洲央行6月可能再次降息。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