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 外贸企业冷观热对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 外贸企业冷观热对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6日17:10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16日起从5‰扩大到1%,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正如不少外贸企业担心的,浮动幅度扩大后,如果人民币走低,外贸企业自然受益,可如果以更大幅度继续走高,那企业的汇率成本就会进一步加剧。当前,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已经有所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形成有升有降的双向浮动态势,国家有关部门未来进一步扩大波幅的步伐和可能加快,企业必须及时调整、适应。

新华08网广州4月16日电(记者王攀 叶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16日起从5‰扩大到1%,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

对外贸企业而言,这意味着更大的风险还是更多的机遇?习惯了单边波动的企业该如何应对“双向波动”——这些疑问成为正在进行的第111届广交会上国内外贸企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更大的风险还是更多的机遇?

针对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家电出口大户、山东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庆华的第一反应就是“好”。

他说,作为大型出口企业,汇率风险一直是企业必须面对的难题,从长远看,人民币汇率最终还是要达到完全自由浮动状态的,企业也必须适应这种市场环境。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看,我国贸易形势较为严峻,人民币单边升值压力大大减轻,央行选择现在这个时机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汇率单边上扬的风险并不高,企业是有能力承受消化的,这对企业未来长远竞争力的形成具有积极意义。

江苏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元甲说,我国大中型出口企业近年来已经逐步摸索形成了一定的汇率风险应对体系,也相对熟悉和掌握了金融衍生工具的操作,“只要密切关注、精心应对,企业不仅可以回避风险,还有可能利用波幅加大后出现的升值或贬值机会'窗口’,选择合适时机成交,进一步降低出口成本。这就是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与大中型出口企业相比,广大中小企业对于汇率波幅扩大抱有一定紧张情绪。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国际贸易部副总经理袁师毅说,我国的大多数出口企业,“习惯了单边的汇率走向,突然一下子更大幅度的双向波动,企业恐怕不适应甚至会有点吃不消”。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