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将加速形成双边波动行情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将加速形成双边波动行情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6日16:02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汇率弹性的增加,将加速形成未来汇率双边波动的行情,并将有助于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步伐。

新华08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王宇 安蓓 岳瑞芳)16日是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扩大的首个交易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6,较上一个交易日走低81个基点。在即期市场,则在开盘出现了人民币微跌的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汇率弹性的增加,将加速形成未来汇率双边波动的行情,并将有助于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步伐。

进一步形成汇率双向波动趋势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即期市场16日午盘人民币兑美元买入价报6.3137,较中间价下跌177个基点,下跌幅度虽未达到百分之一的最新弹性区间,但已接近千分之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边升值的市场预期明显趋弱。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专家宗良认为,在贸易顺差逐渐收窄的情况下,扩大汇率波动幅度将有助于降低人民币兑美元的单边升值预期,市场会从之前不断升值的单边市逐渐转向有升有降的双边市,有利于人民币市场的稳定。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已渐趋稳定,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兑美元双向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与以往有所不同,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未能走出明显升值的走势,中间价季度末比季度初仅微升40个基点。

外贸企业需积极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汇率弹性的增大将加大企业结算和个人换汇风险,对此外贸企业和个人需做好准备。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总监刘利刚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兑美元双向波动态势将进一步增强,这意味着企业需要更多对人民币交易进行风险管理,并采取相应的对冲。

从事制冷设备出口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汇率波动幅度的加大对以美元进行结算的企业而言,无疑是重要挑战。“汇率波动是出口企业始终需要面对的一大风险,现在波动幅度增加了一倍,风险自然也会增加,尤其是交易量比较大的时候。”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