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聚焦美联储议息会议 三大看点大盘点

聚焦美联储议息会议 三大看点大盘点

汇通网2012年03月13日15:2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市场焦点转向北京时间周三凌晨02:15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及其后声明,市场期待美联储给出比较明确的政策立场。

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帮助日元小幅反弹,但整个外汇市场交投谨慎,主要货币依然维持在窄幅区间内波动,日内焦点转向晚间美国数据和美联储决议。

日本央行(BOJ)周二(3月13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0-0.1%与现有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并称尽管有迹象显示经济回升,但经济活动缺乏足够动力,但预计将逐步重返温和复苏轨道。

日本央行延长对成长行业的贷款计划,此举令日本央行近期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必要性下降,日元受到支撑反弹。不过,日本央行还表示,在物价目标达成前将维持十分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这表明如果日本的通缩继续,后期日本央行可能还将扩大资产购买的规模,因此日元的反弹幅度可能有限。

市场焦点转向北京时间周三凌晨02:15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及其后声明,市场期待美联储给出比较明确的政策立场。随着近期美国数据改善,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弱化推出QE3的可能性,但如果美联储意外温和,则美元有可能扭转前期涨势,短期内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若对经济评估改善,美元将再度启动涨势。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指出,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正在越来越小。只有美国经济数据意外向着负面转化时,美联储才有可能推出QE3。而接近预期的数据可能会巩固市场对美联储不推出QE3的预期并对美元形成支撑。

周一的欧元集团会议上就希腊第二轮援助已经基本达成共识,援助将在周三(3月14日)早正式启动。隔夜有消息报导西班牙同意额外削减占GDP0.5%的财政赤字,欧元集团也表示,西班牙在结构改革上取得了持续进展。

虽然希腊即将获得援款对欧元形成支撑,但容克也提到不排除对希腊的第三轮援助,这制约了欧元的上涨动能。容克称,若希腊需要第三轮救助,救助规模将小于目前第二轮正讨论的1,300亿欧元。容克认为,是否需要进一步救助取决于希腊落实此前所承诺改革的方式。

欧洲时段需要关注的数据包括英国1月贸易账、德国以及欧元区3月ZEW经济信心报告。美国时段需关注美国零售销售数据。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驻多伦多高级汇市策略师Stewart Hall说道:“如果周二的美国经济数据转强,将可能为美元走强提供非常好的支撑。市场对上周五就业数据的反应令过往的、几乎被遗忘的经典走势再度重现,即经济数据强劲燃点美元强势。”

美联储决议三大看点及预期影响汇总

北京时间周三(3月14日)凌晨02:15,美联储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并发表会后声明,目前投资者正屏息以待,主要金融市场陷入震荡根据,投资者希望从美联储决议及声明中找到下一交投方向。

从1月底至今,美联储政策预期的变化,成为了主导美元和黄金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今晚的决议及会后声明,将决定下一阶段美元和黄金价格走势。

对于美联储此次决议,汇通研究认为,有以下几个看点值得广大投资者留意:

1、决议内容目前

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将继续维持0-0.25%和扭转操作不变,并依然保持在2014年年底之前维持超低利率的措辞。这一看点基本不会出现意外,因此,对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下面两点。

2、会后声明:美联储对经济的评估

在公布决议之后,美联储会发表对经济的最新评估。投资者将据此判断美联储是否会推出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即所谓的QE政策。

汇通研究认为,继2月29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对经济的评估有所改善之后,市场上对美联储推出新QE的预期迅速降温,而上周五强劲非农报告,更是令此种预期降至冰点,再加上近期美国方面的经济数据整体向好,今天美联储会后声明,对经济的评估会比之前更偏乐观,QE预期将继续降温,美元无疑将再度获得上涨动力,黄金价格可能向下突破。

如果美联储对经济的评估依然维持悲观论调,对QE的预期将再次升温,美元必跌,黄金价格必涨。

3、会后声明:是否暗示推新政策?

尽管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但我们不得不提醒投资者,上周《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应引起重视。

该报道称,近日市场传出美联储正在研讨“冲销版”量化宽松(QE),以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这种“变种QE”即美联储可能会印刷新美元来买进长期房地产抵押债券(MBS)或美国国债,但之后以短期低利借回该资金,来降低更多QE恐推高同通胀的疑虑。

如果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提到或者暗示上述方案,意味着美联储仍可能推新的宽松政策,但这种政策,就像现在正执行的扭转操作一样,不会增加美元的供应,因此,对美元和黄金价格的影响偏中性。但考虑到目前美元处在强势状态,黄金价格将继续承压。

2011年9月,美联储推出规模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通过出售短期国债获得收益,来购买长期国债,这样一来,美联储并没有加印钞票,同样起到了压低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作用。

附录:美联储1月26日会后声明摘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26日表示,预计将把接近零的短期利率至少维持到2014年年底,较此前预计的时间2013年要更长力。自去年8月份以来,美联储一直表示将把接近零的贷款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年中。 

美联储官员们预计,未来三年利率仍将保持在纪录低位,这主要是因为失业率的下降速度较为缓慢,同时通货膨胀率趋于温和。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还表示,如果向充分就业迈进的进展仍不足够且通胀处于异常低位,美联储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进一步宽松措施正在考虑当中,但尚未决定。

当日这段声明被认为美联储准备推出QE3,美元指数当日大跌,并跌破80关口。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