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外汇局:建立健全本外币跨境资金监管

外汇局:建立健全本外币跨境资金监管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2012年02月27日17:50分类:其他币种

建立健全本外币跨境资金监管  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一、我国在加强和改进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上取得积极进展

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坚守风险底线,不断加强和改进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在坚持均衡管理的同时,重点防范“热钱”流入,把减缓银行结售汇顺差和外汇储备过快增长作为外汇管理的工作重点,疏堵并举、区分重点、多管齐下、综合施策,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主要包括:

一是研究制定并及时启动应对大规模跨境资金流入的政策预案。2008年,修订实施《外汇管理条例》,为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提供了法规基础。2009年和2010年,分别制定了应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出和流入的政策预案。2010年11月和2011年3月,两次启动应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入预案,加强银行结售汇头寸、出口收结汇、短期外债等外汇业务管理,进一步下调2011年度境内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总规模。

二是发挥外汇检查手段严厉打击“热钱”等套利资金。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提升外汇检查手段,不断提高打击“热钱”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按照抓大放小的思路,把金融机构、大型企业作为重点,开展资本金结汇、短期外债等专项检查。加大对市场主体违规情况的通报,分批次通报部分银行、企业和个人违规处罚情况。2007-2011年,外汇管理部门共查处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5万多起,共处行政罚款12.7亿元人民币。其中,配合公安机关共破获210起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和网络炒汇案件,涉案金额逾1000亿元人民币,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共处行政罚款约1.6亿元人民币。

三是坚持疏堵并举引导跨境资本有序流动。在防范“热钱”流入的同时,不断简化并最终取消强制结售汇制度,鼓励有真实贸易投资需求的购付汇。2010年开展进口付汇核销改革,使大多数合规企业的正常进口付汇业务无需再办理现场核销手续,银行、企业经营成本大幅下降;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试点,鼓励企业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满足市场主体持有和使用外汇的正常需求。2011年,将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推向全国,开展进出口核销改革试点。支持“走出去”战略,取消境外投资购汇额度限制,允许境外投资的前期费用汇出。

四是提升本外币跨境资金流动分析监管能力。加强国际收支统计监测和预警,对本外币跨境流动进行统计和监测,建立全面的银行贸易融资统计制度,建立健全国际收支监测预警系统。提高透明度,对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行全面解读,对部分银行、企业及个人违规办理外汇业务的处罚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震慑违法违规行为,正确引导预期。发挥跨部门监管合力,加强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形成抑制“热钱”流入的监管合力。

总体来看,以减顺差为导向的外汇管理政策调整,对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下半年尤其是4季度以来,我国外汇形势出现显著变化,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水平。由于见事早,提前要求银行增持外汇头寸,不仅缓解了央行当期购汇压力,降低了银行货币错配风险,也有效平滑了2011年4季度以来银行主动增持头寸的过程,平抑了市场可能产生的大幅波动。

二、新形势新阶段对我国本外币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不断扩大,我国已是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宏观调控政策逐步到位等因素综合影响,我国本外币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出新的特点,对下一阶段跨境资金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意味着需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均衡管理。经常项目顺差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是衡量一国外部失衡的重要指标。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常项目顺差的状况趋于改善。初步估计,2011年经常项目顺差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进一步回落到3%左右,较2007年的历史高点下降了约7个百分点。我国外汇储备较快增长的势头有所放缓。2011年末,我国外汇储备约3.2万亿美元,较上年末增加约3300亿美元,同比少增约1100亿美元。总体来看,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是符合宏观调控方向的积极变化。但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仍有不确定性。这就要求外汇管理部门加快转变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理念和方式,按照均衡管理的要求,把好跨境资金流入和流出两个闸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不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管,防范跨境资金大进大出,维护好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