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外需低迷掣肘日本经济 难摆脱长期低迷(2)

外需低迷掣肘日本经济 难摆脱长期低迷(2)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14日07:5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称,与以往相比,在日元升值、产业空心化、政府债台高筑、长期通缩和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之下,日本经济的波动性和脆弱性明显增强。

料难摆脱长期经济低迷

分析人士称,尽管灾后重建效应预计将能使日本在今年实现反弹,但是该国的产业空心化、通缩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削弱了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日本中长期经济仍面临巨大压力。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便陷入长期低迷,这主要表现为通缩持续、经济增速缓慢或出现萎缩。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日本季度GDP实现年率正增长和负增长的次数持平,但是波幅明显加大,特别是在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最低值和最高值分别为-14.8%和7.4%。在3月11日的大地震后,日本经济波幅也呈扩大之势,即在2011年一季度实现6.8%的年率萎缩,而在三季度实现7%的增幅。

惠誉亚太区主权评级主管寇古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而言,人口老龄化及其导致的国内需求部门储蓄率下滑将会给日本的主权融资状况构成压力,这也表明及时进行财政整顿和进行更广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

近期,日本野田内阁推出了将消费税翻番至10%的计划,以为灾后重建筹措必需财源,并将财政整顿路线图落于实处。不过,该计划并未获得国会内部和普通民众的广泛支持。瑞穗银行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山本康雄表示,如果日本经济低迷持续,那么日本央行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同时也会让日本消费税翻番计划“胎死腹中”。(记者 吴心韬)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