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外需低迷掣肘日本经济 难摆脱长期低迷

外需低迷掣肘日本经济 难摆脱长期低迷

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14日07:5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称,与以往相比,在日元升值、产业空心化、政府债台高筑、长期通缩和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之下,日本经济的波动性和脆弱性明显增强。

日本内阁府2月13日公布数据称,2011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6%,按年率计算萎缩2.3%,时隔一个季度后再现负增长,且萎缩幅度大于市场普遍预期。数据显示,外需低迷导致的出口大幅下滑成为了日本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称,与以往相比,在日元升值、产业空心化、政府债台高筑、长期通缩和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之下,日本经济的波动性和脆弱性明显增强。

出口成“拖累”因素

数据显示,按年率计算,2011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需求小幅增长0.2%,仅拉动GDP增长0.1个百分点,贡献率低于上一季度的0.9%。其中,私营部门需求增长0.6%,公共部门需求则萎缩0.9%,私人住宅投资下滑3.1%,公共投资下滑9.5%;但私人非住宅类投资增长7.9%,私人消费增长1.2%,这是当天公布的经济数据中难得的亮点。

外需方面,日本去年第四季度净出口按年率计算下滑2.6%,其中商品与服务出口大幅下滑11.9%,成为了拖累当季日本经济的主要因素;当季进口则增长4.1%。

数据还显示,日本2011年全年GDP萎缩0.9%,这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自然年度经济萎缩。

日本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武藤宏明表示,这是典型的外需萎缩导致的经济走弱,而这主要归结于欧债危机在去年第四季度的“高潮迭起”、日元汇率居高不下以及泰国洪灾冲击日企在泰产能。

不过,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则认为,日本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他表示:“我们预期在全球经济实现增长的背景下,日本出口将实现稳步扩张。”

本季或能恢复增长

为使日本经济实现灾后反弹,日本政府连续推出数个补充预算案,日本国会在上周通过了总额为2.5万亿日元(约合320亿美元)的2011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第四次补充预算案,根据方案,政府将出资3000亿日元用于环保车型的购置补助。

野村证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13日表示,日本经济将在本季度实现大幅反弹,这主要是因为灾后重建项目启动拉动公共投资大幅增加、泰国洪灾的影响逐步消退、汽车产量的提高以及美国和其他经济体经济增长趋于稳定。

他还预计,鉴于近期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将逐步稳定,最新公布的GDP不会促使日本推出更多的财政和经济刺激政策。

日本央行在13至14日召开议息会议,外界普遍预期,该行将维持超低利率水平0至0.1%和量化宽松规模55万亿日元不变。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日本2012年将有望实现1.7%的经济增长,增幅低于美国的1.8%,但是高于欧元区的-0.5%。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