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债“防火墙”亟待加固

欧债“防火墙”亟待加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31日20:2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30日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就今年7月提前一年启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达成一致。不过,这道迄今规模最大的欧债“防火墙”,其坚固性、有效性还不确定。

新华08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尚军)欧盟成员国领导人30日晚在布鲁塞尔召开了今年第一次、也是为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召开的第17次峰会。如同以往,会议在危机应对的机制、纪律等方面取得进展,也留下难题。

始于2009年底的欧债危机迁延至今,如同一场蔓延之火,不断“烧”向欧元区核心大国和欧洲金融体系,加固“防火墙”,控制住“火势”,已是当务之急。

此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就今年7月提前一年启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达成一致。不过,这道迄今规模最大的欧债“防火墙”,其坚固性、有效性还不确定。

为了应对欧债危机,欧洲国家建起的“防火墙”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2010年5月欧元区国家同意设立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此为三年期的临时性救助工具;二是将于今年7月提前启动的欧洲稳定机制。前者的融资能力为4400亿欧元,如果算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额外配套的资金,救助资金池可达7500亿欧元;后者资金规模则为5000亿欧元。

这两道合超万亿欧元垒起的“防火墙”看似庞大,但在欧债危机“大火”越烧越烈的情况下,“墙头”仍显得不够“高”。

首先,在救助爱尔兰和葡萄牙的过程中,已经耗费部分资金,为两国提供的救助资金总额为1455亿欧元。

其次,这道“防火墙”近来还被国际评级机构挖了“墙角”。在标准普尔公司宣布下调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信用评级后,其融资能力恐受影响。

最后,最为重要的是,自去年夏天以来,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两个欧元区大国形势告急,一旦陷入危机,现有“防火墙”仍显得十分单薄,仅意大利一国的公共债务规模就达1.9万亿欧元之巨,更何况希腊还在等待总额约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

欧债危机发展到今天,其救助成本已经远远超出预期,现有应对手段的不足,正成为加剧市场担忧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加固“防火墙”是稳定市场信心、阻断危机蔓延的重要一环。

迄今,欧洲国家虽然意识到加固“防火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但一直想法不少、行动不多,其中一个死结就是“砌墙”的“砖头”从何而来。

从欧洲内部来看,供款大户德国对于不断掏钱早已心存不满,而从欧洲之外寻找资金的努力也是困难重重。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尽其所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化缘”,以帮助欧洲。

此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决定在3月的春季峰会上评估是否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欧洲稳定机制的规模。但对于惶恐不安的投资者来说,欧债“防火墙”还是越早加固越好。另外,在加固“防火墙”之外,是否还有更多更好的办法,这更是各方探讨和期待的。(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