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央行:积极促进香港人民币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央行:积极促进香港人民币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20日15:41

新华08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裴闯)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人民银行将按照“十二五”规划中“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的相关要求,积极配合香港有关方面,促进香港人民币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这位负责人表示,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有天然、独特的优势。香港既可以成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试验窗口,也可作为“防火墙”。境内外两个人民币金融市场协调发展有利于解决人民币“走出去”过程中对执行货币政策和维护金融稳定带来的挑战,可以在自主、可控、渐进的原则下实现人民币“走出去”。

去年8月17日,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在香港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宣布了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新政策。

该负责人强调,这些政策措施已逐步落实。2011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08万亿元,其中通过香港平台开展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约占总量的63.7%。

他表示,随着香港人民币市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以香港为中心的境外人民币市场格局逐步形成将有利于香港经济金融的发展,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自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与香港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一直占主导地位,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已是香港人民币资金的主要来源。同时,香港人民币市场日趋活跃,结构性理财产品、保险储蓄、人民币存款证、可交割人民币远期(DF)、人民币保险产品、人民币计价股票等金融产品相继推出。境内外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和品种稳步扩大,市场反映积极。

该负责人介绍说,为促进人民币资金良性跨境循环流动,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如允许包括港澳清算行在内的三类机构使用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明确境外地区企业和经济组织或个人可按照国家外商直接投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使用人民币来华开展直接投资;允许符合一定资格条件的境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使用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允许外资银行以境外人民币资金增加在华法人银行注册资本;增加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主体,允许境内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等。

他指出,香港应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加强香港人民币业务对国际的辐射影响力,逐步建立起离岸人民币的境外循环系统。随着香港人民币市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以香港为中心的境外人民币市场格局逐步形成将有利于香港经济金融的发展,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关于中央鼓励香港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的相关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配合下,香港金融管理局于2010年2月发布了《香港人民币业务的监管原则及操作安排的诠释》,明确只要不涉及两地资金跨境流动,香港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按照香港本地的法规、监管要求及市场因素发展企业和机构人民币业务。此后人民银行积极配合香港有关方面,促进香港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开发。目前香港市场已推出包括人民币计价股票、人民币保险以及人民币基金等金融产品。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有序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

他强调,内地与香港已建立良好监管合作关系,共同防范有关风险,这有利于保障人民币有序跨境流动,也有利于现阶段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稳妥、健康的发展。

在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方面,该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将从宏观审慎角度出发,在人民币境内外流通的宏观管理框架内对境内非金融机构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进行规范管理,统筹衡量境外筹集并使用人民币资金对人民币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总量、境内外利差的影响,认真履行货币当局的货币发行和调控职能、利率管理职能,同时促进人民币有序、规范跨境流动,支持香港人民币市场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