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元区经济乏力评级面临下调 前景不容乐观(2)

欧元区经济乏力评级面临下调 前景不容乐观(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19日17:4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近日欧元区公布的外贸数据让人失望,欧元区正慢慢的陷入经济衰退。同时,欧洲多个国家的评级近日再度面临被下调的风险,而且债务危机也已逼近英国和法国。但欧盟内部解决危机的路径仍不明确,未来前景仍不容乐观,甚至是岌岌可危。

欧元区再陷评级危机 债务危机逼近英法

上周以来,三大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同时对欧元区多个主权国家的评级进行了下调,并下调了一批欧洲银行的评级。

继标准普尔将欧元区15国主权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后,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上周五宣布将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及爱尔兰等多个欧元区国家主权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将法国AAA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穆迪上周五也宣布将比利时主权评级调降两个等级至Aa3,并维持负面评级展望。

评级机构的这一举动似乎印证了欧洲仍然在债务危机中挣扎的现状,不仅解决危机的路径不够明确,而且核心成员国之间仍未能寻求到利益共同点。

11月中旬,法国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一度超过200个基点,创下欧元区建立以来新高。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从法德息差来看,法国信用评级已达不到3A级别。另有经济学家认为,法国评级被降只是时间问题,或许数天之内,或许数月之内。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近日表示,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一旦信用评级遭降,将导致欧元区用于“救火”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信用评级也随之被下调。

不仅法国被降级的风险近期大增,英国的债务状况也不容乐观。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英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今年的83%升至明年的86.5%,和法国水平相当。预计英国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今年将达8.4%,明年为7.6%;而法国预计分别为5.7%和4.5%。就此问题,英法两国甚至打起了“嘴仗”,讨论谁才是真正应被降级的国家。

作为欧盟国家中的传统三强,法德英三国的关系一直重要而微妙:法德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发挥轴心作用,但“法德发动机”离不开英国,英国也离不开欧洲统一市场。所以要解决欧债危机,这三国首先应该搁置争议寻求利益共同点。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