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元区五大高危国风险解析(4)

欧元区五大高危国风险解析(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9日16:5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随着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级降至AA+,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如何演进更加扑朔迷离。市场关注焦点已由希腊、葡萄牙等欧元区外围国家过渡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核心国家。

  爱尔兰和葡萄牙:极可能步希腊后尘,同样进行债务重组

  虽然在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中,延长救助贷款还款期限和下调贷款利率同样适用于爱尔兰和葡萄牙,有助于减轻这两个国家的还贷压力,但却无法降低其债务占GDP的比重。据花旗集团分析,到2014年,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总债务占GDP的比率将分别达到145%和135%,在此期间,这两个国家的负债比率都不会下降。

  从基本面来看,葡萄牙长期以来一直通过大举借债维持其高福利、高消费的生活模式,经济增长缓慢,缺乏竞争力,生产效率低下,产业结构老旧,劳动力市场僵化,其债务的可持续性问题将长期面临挑战。解决葡萄牙债务问题的核心不仅需要紧缩财政,还需要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调整,提高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刺激经济增长,这些在短期内难以得到实质性改善。而爱尔兰由于经济增长依然疲软,其履行减赤目标的风险很大。虽然爱尔兰银行业通过了压力测试,但要满足新的监管要求仍需补充大量资本,离开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将无法生存。

  穆迪7月25日表示,欧盟对希腊的新一轮援助方案为其他可能出现类似希腊财政问题的欧元区国家树立了债务重组的先例。爱尔兰和葡萄牙极有可能步希腊后尘,同样实行某种形式的债务重组。

  债务危机不会导致欧元区解体

  尽管欧债危机导致欧元市场信誉受损,但欧债危机并不意味着欧元危机。鉴于欧元区整体经济形势平稳,核心大国德国经济复苏强劲,且欧元区维护欧元稳定的政治意志坚决,我们认为,债务危机不会导致欧元崩溃,也不会导致欧元区解体。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于尔根·斯塔克表示,欧元命运并不由目前陷入危机的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来决定。虽然经济形势严峻,但希腊只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2.5%,再加上葡萄牙和爱尔兰,也不过6%,因此欧元地位并不会因为目前的危机而受到威胁。欧洲央行7月22日公布的欧元国际地位年度报告也显示,尽管去年金融市场受到欧债危机的冲击,但欧元的国际地位仍然维持稳定。

  从目前欧洲为应对债务危机已经实施的措施来看,欧洲在“救火”的同时也更加注重采取有利于欧洲今后进一步融合的长效措施,例如加强了对成员国的财政和预算约束,朝着财政联盟的方向加速迈进,引入“欧洲学期”制,每年定期审查欧盟经济面临的问题和风险,以加强成员国在预算和经济政策方面的协调。这说明债务危机不仅没有削弱联盟,反而强化了联盟,危机转变成为欧洲各国加速改革和促进融合的契机。(完)

0%0%

[责任编辑:陈周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大家爱看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