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元区五大高危国风险解析(2)

欧元区五大高危国风险解析(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9日16:5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随着标普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级降至AA+,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如何演进更加扑朔迷离。市场关注焦点已由希腊、葡萄牙等欧元区外围国家过渡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元区核心国家。

  西班牙:银行业健康状况决定未来债务风险

  我们认为,随着西班牙政府财政紧缩措施的持续推行,其财政赤字将逐渐减小,政府债务总量在2014年以前处于可控范围,不存在偿债能力的问题。但该国银行业对债务国家风险敞口较大,其银行业健康状况将是影响未来西班牙债务风险的关键因素。

  英国经济和商务研究中心本月4日发布的报告指出,近期如果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西班牙债务总量也不会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5%。同时,西班牙债务利息费用占GDP的比例仅为2.2%,低于德国的2.4%、意大利的4.8%及欧元区2.9%的平均水平。分析认为,西班牙政府财政紧缩的目标很明确,2014年之前西班牙债务总量仍会保持在现有水平,不会大幅增加。

  不过,其银行业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截至去年12月31日,在欧元区国家中,西班牙大型银行对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及其本国的普通贷款风险敞口最大,达2.176万亿美元。如果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恶化,那么这些债务出现违约的风险也会加大,西班牙银行业可能面临较大损失。

  图表3:欧洲主要国家大型银行对“欧猪五国”的普通贷款风险敞口

  资料来源:华尔街日报、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另外,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西班牙是欧元区国家中持有葡萄牙债券最多的国家,风险敞口超过800亿美元。如果葡萄牙债务形势急剧恶化,也可能使西班牙银行体系受到冲击。这将加大西班牙的财政救助负担。考虑到西班牙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高企,短期内债务偿还压力增大,西班牙的债务风险不容忽视。

  图表4:截至2010年12月底各国银行业对葡萄牙债务的风险敞口(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国际清算银行、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