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收益率曲线趋缓 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升日股走强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电  日债收益率周二(19日)呈现“短升长跌”局面,曲线进一步趋缓,市场风险偏好逐渐提升,日股市场表现偏强。截至收盘,5年期和10年期日债收益率分别上行0.5bp和0.3bp,报-0.124%和-0.002%,而20年期和30年期收益率午后下滑0.8bp和0.9bp。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的1年期贴现国债实际发行2.029万亿日元,投标倍数为4.58倍,市场需求较旺盛,平均价格收益率为-0.1657%。财务省还公告将于5月26日发行5000亿日元40年期国债。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将推迟预算申请的截止日期至9月30日,因政府当前专注于控制疫情。他还指出,日本1-3月GDP数据反应出经济状况严峻,4-6月GDP也将同样面临严峻状况,未来将确保支撑就业以及为企业提供帮助。如果政府作出合适的回应,经济将能快速复苏,而一旦经济开始复苏,就必须考虑财政整顿。

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政府计划在7月中旬左右批准今年的年中政策指导方针,并决定从储备基金中为学生提供财政支持。他还提到,地区性银行因负利率而受损,面临结构性调整。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称,日本自民党(执政党)的一个工作组提出10万亿日元的融资计划,帮助那些被视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公司保持竞争力。融资工具将包括次级贷款和优先股。正式决定将于周二做出,并将纳入自民党政策负责人岸田文雄的政府建议之中。日本政府计划在本月的第二次补充预算中反映这些提议。

日股市场仍继续回暖势头,虽然上日公布的GDP数据已经明确衰退信号,但首相安倍承诺本月稍晚公布第二笔追加预算,为新的支出举措提供资金,来缓解疫情对经济的重创。数据显示,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1.49%,报20433.45点,日本东证指数收盘上涨1.83%。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