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期日债收益率升至近一个月高位 经济衰退预期令交投清淡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  日债价格周三(15日)继续小幅下跌,20年期日债收益率尾盘升至0.35%,创3月20日以来新高,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不明朗,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机构交投热情偏弱。截至发稿,10年期日债收益率报0.015%涨0.3bp,短债利率也普遍上行1bp左右。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无新债发行,日本财务省明日(4月16日)将对剩余期限在5-15.5年的10年期、20年期和30年期国债进行流动性增强招标,规模为5000亿日元,另外还将发行1.9万亿日元1年期贴现国债。近日机构对较长期日债的人气疲软,上周的30年期新债发行和昨日(14日)对剩余期限在15.5-39年的国债进行的流动性增强招标,需求结果均较平淡。

消息面上,日本厚生劳动省聚集性病例对策小组15日发布推算数据称,若不采取任何防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措施,到疫情流行结束为止日本国内将有约85万人陷入危重状态。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采取了要求避免外出、关闭部分公共设施等应对措施。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希望下周在国会讨论追加预算,并希望尽快通过追加预算案。

IMF周二在其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大幅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3%,使得投资者心理受到抑制。IMF还预计,2020年日本GDP增速为-5.2%,此前预期为0.7%;并预计,2021年日本GDP增速为3.0%,此前预期为0.5%。

此外,日本央行下次利率会议预定将于4月27-28日举行,市场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将讨论采取进一步措施来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可能考虑的方案包括增加购买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扩大作为抵押品的资产的可接受范围。部分机构认为,日本央行的焦点仍在于危机应对,而不在于央行能够采取哪些措施重振经济。

日本股市再度走弱,日经指数在上个交易日曾触及近一个月高点,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导致价值股遭抛售,不过医疗保健等防御性股票仍获支撑,至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88.72点,收于19550.09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微涨0.56点,收于1434.07点,涨幅0.04%。

高盛集团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日本汽车制造商4月份开始的本财年合并营业利润下降38%,但他们的反弹速度可能超过10多年前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反弹。高盛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一旦疫情接近尾声,需求就会“相对迅速地恢复”。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