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逐渐打开负利率敞口 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当前并未考虑负利率,有关负利率效果的证据非常混杂,当前拥有的工具可以起作用。为何连鲍威尔也不得不对市场关于美联储“负利率”的猜疑作出回应?

此前,虽然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但“负利率”曾一直都是英国央行和美联储竭力避免的选项。就在本周,这一默契也被打破了。英美眈视着曾被视为禁忌的负利率领域。

5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只要其他国家正在享受负利率的好处,美国也应接受这样的'礼物’。这是很大的经济好处!”

同一天,英国央行官员称“负利率相当有可能”。货币政策副理事长本.布罗德本特也表示,英国可能会走向负利率。

英美央行的“负利率”信号,迅速传导至其他发达国家。新西兰联储5月13日称,负官方现金利率未来将成为一个选择。

1453年,土耳其人攻占拜占庭的大决战打响之时,土耳其人偶然发现了内层城墙中一座因疏忽而敞开的小门——无人把守的凯尔卡城门。就是这扇门,成为了攻破君士坦丁堡的突破口。对于已经祭出海量宽松政策却仍处在穷途末路的央行来说,负利率会是打赢这场经济攻坚战的“凯尔卡城门”?

在上一轮的“负利率”潮中,各国推行该政策的原因并不相同,大致分为两类。曾因本币升值压力开启负利率的有瑞士、丹麦等;曾因经济低迷实行负利率的有日本、瑞典、欧元区等。新冠疫情引起经济衰退,因此,第二类是此次讨论“负利率”影响的参照对象。

瑞典最早于2009年开启负利率,一年后恢复零利率,2015年再次实行负利率。2019年12月,正当各国央行都在寻求放松货币政策,瑞典央行却决定加息。

瑞典在2015年实行负利率以后,确实提振了经济与通胀。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也曾评论道,瑞典的该次负利率行动是成功的。通胀目标实际上达到了。

然而,负利率堪比抗生素,大剂量或者长期应用抗生素,不光可能出现耐药性,恐怕还会造成二重感染。在瑞典的例子中,负利率也是如此,在短期内有一定的益处,但从长期来看,风险和副作用也逐步增加。

2015年后,瑞典的房贷持续强劲增长,房价也大幅走高,进而引发了北欧的房地产泡沫。

因低通胀、低经济增长实行负利率的代表还有欧元区和日本。2014年6月,欧洲央行宣布将隔夜存款利率降低到-0.1%,正式开启了欧元区的负利率时代。2016年2月16日,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祭出负利率。

负利率确实对欧洲和日本经济都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支撑,但对经济仍缺乏结构性改善。

时任欧洲央行行长的德拉吉曾评论负利率,“整体而言,在包括德国在内的整个欧元区,储户、雇员、企业家、领养老金者以及纳税人的境况都由于我们采取的行动而变得更好了。”

事实并非一定如此。

当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都为负时,消费者的存贷款利率将为负,部分金融产品的利率也会为负。

负利率对消费的刺激并不一定强劲,原因是,负利率有可能被解读为经济前景惨淡的信号,从而抑制消费。对于企业的作用,则取决于实体经济是否好转以及企业的投资收益。如果公司对经济增长的前景不乐观,那么他们就不太会增加投资。

此外,在负利率环境下,贫富差距将会加剧。那些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变得更有价值。比如说,能够产生租金的房屋和能够支付股息的股票。而没有投资,只是把钱放在银行里仅会产生负收益。富人往往高资产、高负债,负利率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了。

负利率的本质是补贴债权人。

可以肯定的是,负利率对于政府来说,相当于可以免费借钱,自然会带动政府投资的扩张、债务的减少。

拿美国为例。为什么特朗普对负利率赞不绝口呢?

美国的国债已经大于美国的GDP。以2019年为例,美国的GDP为21.2万亿美元,而美国的国债总额为22.62万亿美元,债务比达到106.9%。

本金加上正利率,政府借这么多的债,最后肯定还不起。但是,如果是负利率呢?那就意味着借更多的债而且这个债不用还,随着时间的推移,债还能自动还上!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明确表示,负利率不会成为在疫情期间美联储支撑经济的政策选项。但是,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鲍威尔多次口是心非。特朗普提出要求,鲍威尔大多默默照办。

特朗普近日多次明确表示,美国应该从负利率中受益,这意味着,持有美国国债倒向美国财政部付款。对于面临数万亿美元新债务的特朗普来说,负利率的想法简直棒极了!

负利率在国与国的维度,是一场对该国国债持有者的收割;负利率在一个国家内,是对现金持有者的收割。这样看来,负利率收割的是谁,恐怕一目了然了。(作者系云核变量金融董事总经理刘夏)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