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意愿推高美债价格 10年期美债发行需求创近三年最佳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史可)由于市场避险情绪提升,叠加一级市场招标需求强劲,美东时间周二(5月12日),美国国债价格普遍上扬,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0.66%附近。当日,美股尾盘跳水,三大股指均收跌约2%,提振避险意愿。一级市场上,美国财政部发行的320亿美元十年期国债获市场追捧,需求为近三年来最佳。

截至亚市13日盘初,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669%,隔夜纽市时段累计下跌近5个基点。超长端美债收益率跌幅明显,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40%关口至1.363%,累计下跌近5个基点。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0.159%,下跌约1个基点。

美债收益率.PNG

一级市场上,美国财政部当日发行的320亿美元、十年期国债需求强劲,据悉初级交易商仅认购了约两成。Seaport Global Holdings董事总经理Tom Di Galoma表示,初级经销商比例相对较低表明,来自其他竞标者的需求强劲。

另外,美国财政部将在当地时间周三招标发行创纪录的220亿美元、30年期国债。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日称,财政部将与美联储一同合作,提供流动性,支持市场平稳运行。当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对航空业提供高达250亿美元的援助。据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与姆努钦一同出席于5月19日举行的参议院经济援助计划听证会。

本周美联储已将美债的总购买量从上周的400亿美元缩减至约350亿美元。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认为,美联储购买债券有可能会将指标美债收益率推向未知的负值区域。Guggenheim Partners网站上的预测显示,到2021年底,10年期指标美债收益率将达到负0.5%。

基本面上,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主要受新冠疫情蔓延导致美国经济大面积“瘫痪”影响,4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8%,创2008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

数据显示,由于能源、服装和旅游等价格大幅下滑,4月份美国CPI环比下降明显。其中,占CPI比重将近63%的服装价格环比下降0.3%,创1982年以来最大降幅。能源价格也走低10.1%,汽油价格降幅达到20.6%。此外,在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4月份美国核心CPI环比下降0.4%,创1957年以来最大降幅;同比上涨为1.4%,是近10年来最小同比涨幅。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美国联邦政府紧急注入大量资金来为经济纾困,但新冠疫情仍为美国经济和物价增长带来巨大下行压力,是一场“反通胀冲击(disinflationary shock)”。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重回通胀轨道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而在此之前,美联储预计将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零或接近零的超低水平。

另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政府预算赤字7379亿美元,创纪录新高。4月份美国政府支出同比增加161%至9797.1亿美元,创纪录新高;美国政府当月收入同比减少55%至2418.6亿美元。

尽管美联储几乎排除了负利率的可能,但面对疫情对经济及金融市场带来的严重冲击,投资者已经开始有所警惕。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日时间周二表示,考虑到其他国家实行负利率,美联储也应当采取负利率。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