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三大央行利率决议成焦点

•澳储行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二季度GDP增速或显著下滑

•欧洲央行接受部分垃圾债为质押品 旨在保护欧元区最脆弱经济体

•日本央行拟再度加码量化宽松 支援疫情下企业资金周转

•德国央行:德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短期不会复苏

•瑞士央行活期存款增速放缓 汇市干预或减弱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达6.62万亿美元

【全球央行动态】

•澳储行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GDP增速在二季度可能会显著下滑,第三季度仍将受抑。结合货币和财政政策将减缓经济收缩。会议纪要称,GDP增速在二季度可能会显著下滑,预计家庭消费支出将远低于往常。尽管就业补贴预计会增加剩余就业人数,但家庭收入预计会低得多。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GDP增速在二季度可能会显著下滑,第三季度仍将受抑。结合货币和财政政策将减缓经济收缩。会议纪要称,短期内每日营运规模可能较小 。澳大利亚金融系统富有弹性,委员会仍然致力于就业,收入和企业 。无论如何,银行业将实现三年的收益率目标。

• 欧洲央行将接受部分垃圾级债券作为其向银行提供贷款的质押品,此举旨在保护欧元区最脆弱的经济体,因为新冠疫情令这些国家面临信用评级被下调的风险。欧洲央行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只要债券在4月7日时的评级达到最低投资级,央行就会接受其作为贷款质押品。由于抗击新冠大流行的代价引发投资者不安,一些政府和企业的债券可能面临降级;这可能会阻碍陷入困境的公司获得生存所需的贷款;两天后,标准普尔可能会下调意大利评级。

•23日日本央行开始探讨采取增加公司债和商业票据购买额度的加码宽松措施,以支援企业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而恶化的资金周转。此事在2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展开讨论。一旦实施,将是央行继3月会议之后连续第二次加码量化宽松。央行当天宣布,原定27至28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日程缩短为1天,从27日上午9点开始,大约在中午结束。

•德意志联邦银行当地时间4月20日发布月度经济报告说,德国经济处于严重衰退之中,复苏不大可能很快到来,因为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许多限制措施还会持续很长时间。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自3月中旬以来因疫情而实际处于封锁状态,经济陷入停滞。不过,目前该国正讨论在未来几周放松一些限制。德央行表示:“在疫苗等医学解决方案出台之前,可能会一直维持各种限制措施。有鉴于此,目前看来经济不大可能快速强劲复苏。”

•20日数据显示,瑞士央行仍积极在汇市阻止瑞郎升值,但干预动作已较之前几周有所放缓。上周(13日至19日),瑞士央行活期存款增加至6,372.04亿瑞郎(6,584.7亿美元),之前一周(6日至12日)为6,341.15亿瑞郎。上周的增幅为30亿瑞郎,之前连续两周都是近70亿瑞郎,3月底增幅高达116亿瑞郎。分析师表示,活期存款数据显示,瑞士央行干预的力度不及以往。避险情绪回落,市场对瑞郎需求随之下滑。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本周增至6.6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新冠疫情严重打击经济之际,该行正动用其几乎无限量的购买力来吸纳资产,维持市场运转。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新冠病毒危机爆发前美国经济规模的近30%,而且随着美联储继续买进资产以及经济萎缩,未来几周这一数字还会上升。23日数据显示,美联储继续吸纳美国国债、抵押贷款债券和其他资产。美联储所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规模由1.57万亿美元增至1.6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量由3.79万亿美元升至3.91万亿美元。

【市场观察】

•蒙特利尔银行表示,虽然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三周下降,但仍然很糟糕,尽管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支持留在家历,反对过早地重新开放,但政府这么做的压力较大。4月1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42.7万,较前一周减少81万,然而在过去的五周里,这个数字仍然是惊人的2645.3万,本月有超过2600万美国人申请了失业保险;4月的就业报告可能比3月的更糟,失业率或创下历史新高。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指出,瑞士央行一直将欧元兑瑞郎维持在1.0500上方,从瑞士银行周度即期存款总额来看,该央行抛售瑞郎,干预行动规模自3月初以来明显回升,上升到410亿瑞郎,最近一周的瑞郎即期存款仅上升30亿瑞郎,录得3月初以来的最小增幅;瑞士央行维持干预欧元兑瑞郎,汇价持稳于1.0500上方,这种干预似乎在限制瑞郎势头方面起到作用,由于瑞士央行维持干预,瑞郎原本与金价维持的强势关联性也出现破裂。

•荷兰合作银行认为,现在政治家和央行行长们开始沾沾自喜可能还为时过早,但澳储行可能还有一些喘息空间,澳储行主席洛威预计,上半年澳大利亚国内产出可能下降10%左右,其中大部分下降发生在6月的这个季度,二季度失业率将在10%左右;澳储行希望经济复苏能在三季度站稳脚跟,并预计明年经济年增长率将达到6%-7%,未来几年失业率仍有可能保持在6%以上,澳大利亚大量的煤炭出口将澳元的价值与油价联系在一起,在这种背景下,很难对澳元的前景感到乐观,预计一到三个月后澳元兑美元将再次跌破0.60。

•汇丰银行认为,加元可能继续走软,过去一个月和上个季度,美元兑加元与标准普尔500指数之间的相关性略高于油价,但并不显著,换句话说,与油价相比,加元更关注风险偏好;由于10国集团的政策利率目前停留在零或以下,而大多数央行都在购买资产,并在某种程度上扩大资产负债表,任何货币都很难出现单独的周期性波动,预计在低油价的同时,加元的疲软将延续。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11:00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经济展望报告;14: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

•周四:

02:00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02: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19:45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20:3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