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关注各国央行政策与财政刺激如何联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3日11:17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23日电 本周继续关注各国央行对疫情的应对和援助措施,以及与财政政策的联动。随着海外疫情继续恶化,美国、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周末都计划推出更多的刺激措施。

本周英国央行将召开利率决议,此前英国央行已在11日和19日分别降息50个基点和15个基点,并推出一揽子刺激计划。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与九家央行建立美元互换安排

美联储与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墨西哥、新加坡和瑞典各自达成不超过600亿美元的新互换安排,与丹麦、挪威和新西兰各自达成300亿美元的安排;持续时间至少为六个月。另外,美联储20日宣布提高货币互换额度,与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协同行动,美元互换安排将从每周改为每天进行。美元互换范围的扩大,将使外国央行能够为企业和银行提供外汇,以缓冲美元放贷人规避风险的影响,进一步增加流动性。

美联储或将动用4万亿支持经济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22日表示,美国国会正在最后敲定的经济救助法案将包括向家庭一次性发放3000美元,并允许美联储动用高达4万亿美元的流动性来支持美国经济。美国众议长称,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不准备支持第三轮经济刺激法案。

美联储布拉德:美国第二季度失业率可能飙升至30%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预计,受应对疫情的控制措施影响,第二季度美国失业率可能会触及30%,而国内GDP将史无前例地下降50%。布拉德呼吁采取有力的财政应对措施,以弥补该季度2.5万亿美元的收入损失,从而确保美国最终实现强劲复苏。他补充道,美联储将准备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市场在高波动率时期发挥作用。

美联储和其他监管部门鼓励金融机构进行审慎贷款修订

美联储在与其他监管机构一道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表示:“鼓励金融机构与借款人协商修订贷款,金融机构以确保安然无恙为目的的这种修订不会受到批评,监管者也不会指示受监管机构将修订贷款纳入债务重组类别。”

美联储紧急设MMLF 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提供流动性支持

美联储表示,将设立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MMLF),以此加大对家庭和企业的信用支持。美联储表示,货币市场基金是家庭和企业常用的投资工具。MMLF将帮助货币市场基金满足家庭和企业以及其他投资者的赎回需求。

美联储恢复商业票据融资机制

美联储正式宣布恢复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以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购买商业票据的举措将持续到2009年4月30日,届时美联储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延长执行期限。

各国央行纷纷降息以应对疫情

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水平,并宣布启动了一项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规模扩大宽松计划。 此举是美联储史上最大的行动,包括多个计划,降息和量化宽松政策,但都在一天内完成。美联储表示,疫情破坏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经济活动,降息将保护经济免遭美元贬值和疫情的影响。

英国央行19日再次宣布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0.1%,为历史最低水平。英国央行同时决定采取量化宽松措施,增加2000亿英镑政府债券和英镑计价的非金融投资级公司债券持有量,使持有总量升至6450亿英镑。这已经是英国央行在8天内第二次紧急降息。

澳储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25%,为月内第二次降息。澳储行称,在就业与通胀取得进展之前,不会加息。澳储行称将会进行长期回购操作,推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继续为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银行业能提供至少900亿澳元的资金,将投入至多150亿澳元以支持中小企业。

新西兰联储16日紧急降息75个基点。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表示,疫情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对新西兰民众和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为进一步推出货币刺激措施提供了理由。新西兰联储委员会认为,如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刺激力度,更倾向于大规模购债,而非进一步降息。

南非央行1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100个基点至5.25%,以刺激经济增长,优惠利率也下调1%至8.75%。南非央行行长称,南非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由1月预计的0.4%下降到-0.2%。今年1月,南非央行已经下调过一次基准利率,由6.5%调至6.25%。

巴西央行降息50个基点至3.75%,巴西央行称,决定是一致通过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环境变得更有挑战性,在当前维持基准利率稳定是合适的。

土耳其央行在紧急会议上将其关键利率从10.75%降至9.75%。

韩国央行紧急下调基准利率至0.75%的历史最低水平,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韩国央行首次召开紧急政策会议,将7天回购利率下调50个基点,利率决定自3月17日起生效。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预计负利率在美国不会成为合适的政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负利率在美国不会成为合适的政策,美联储准备好使用所有可行的工具,为商业的贷款流动提供支撑,推动市场恢复正常运作。

瑞士央行将政策利率维持在-0.75%

瑞士央行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75%,并表示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更有必要。尽管瑞士金融体系拥有“足够的流动性”,但瑞士央行还是减轻了银行的负利率负担。

欧洲央行:随时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应对疫情影响

欧洲央行18日发表声明说,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一致认为,在12日决定采取一揽子措施的基础上,欧洲央行将继续密切监测新冠肺炎蔓延对经济的影响,随时准备根据需要适当调整所有措施,保证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充足,并确保货币政策在欧元区顺利传导。

日本央行行长:将在防止信贷市场和美元资金枯竭方面发挥作用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如果受疫情影响日本经济进一步恶化,将推出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控制疫情和保护就业是政府的任务,日本央行在防止信贷市场和美元资金枯竭方面可以发挥作用。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宣布采取额外宽松措施

在美联储提前紧急降息之后,日本央行16日也提前举行议息会议,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日本央行还提高了ETF年度购买目标,将年度ETF购买目标增加6万亿日元,总规模达12万亿日元;将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购买目标提升至1800亿日元;该央行还表示将继续购买更多的CP(商业票据)、企业债直至九月末。

【市场观察】

摩根大通: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影响将最大

摩根大通策略师Karen Ward表示,19日英国央行出台的一揽子计划中,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产生的影响将会最为重大。

美国银行:美联储商业票据计划无助于货币市场基金

美国银行美国利率策略负责人Mark Cabana表示,美联储的商业票据工具可能会帮助发行人,但对货币市场基金没有直接帮助。他指出,在交易商资产负债表的商业票据/大额存单方面,有两个供应来源:发行人和货币资金,交易商可以告诉发行人绕开交易商资产负债表直接找美联储,但是货币基金仍在努力出售资产以满足潜在的赎回。货币市场资金仍然受困。他们担心挤兑,担心资金外流,而这个计划无济于事。美联储需要解决有关该计划的以下问题:最大规模是多少,谁才有资格,鉴于成本是“相对惩罚性的”,谁会使用它。

汇丰银行:美国利率近零可能也难以挫低美元

汇丰银行新兴市场外汇研究部门负责人Paul Mackel指出,美元正因各种理由获得支撑,每当出现足够大的金融冲击时,全球对流动性和储备货币,也就是美元的争夺都会加剧。

摩根资产管理:尽管美联储降息 美国经济仍有可能滑入衰退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报告中表示,尽管美联储采取了支持增长的行动,但是美国经济仍有可能滑入衰退,只是这种衰退不会持久。分析师表示,减少社交接触的政策对服务业的拖累,以及油价下跌对能源行业的冲击,足以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不过衰退的时间未必很长。美联储决心要避免信贷紧缩,因为那会放大经济所受冲击的严重程度,美联储出乎意料的降息之举和启动购债计划等其他行动有利有弊,那或许会提振风险资产并有助于解决流动性隐患。

花旗:美联储紧急降息料难消除市场对公众健康和信贷市场的忧虑

花旗银行表示,美联储采取重大行动,但相关措施极有可能无力消除市场对公众健康和信贷市场的忧虑,预计美国财政部将在不久后宣布其他的措施。

【本周重点关注】

周二

17:30 英国央行宣布最新的金融政策决定

周三

(时间待定)加拿大央行召开为期两天的加拿大金融服务会议,至3月26日

07:50 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15:05 泰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周四

20:00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发布会议纪要

周五

03:00 墨西哥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