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资金利率稍有反弹 存单二级市场交投集中于中长期限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上周开启新一轮的货币工具窗口,货币政策宽松力度进一步加码。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认为,货币市场利好政策频发,4月资金面或维持宽松。整体来看,央行实施货币政策还是以精准调控为主,并非大水漫灌,并着重加大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

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8.70BP至0.8930%,7天Shibor下行3.40BP至1.7390%,3个月Shibor下行8.30BP至1.647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4月8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1080笔,总计8906.2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284.31亿元;加权利率1.030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8.64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3660笔,总计52136.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1445.61亿元;加权利率1.02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6.49BP。买断式回购共成240笔,总计448.5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27.25亿元;加权利率1.023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6.22BP。

质押式回购日报(4月8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8日上午开盘宽松,午盘过后逐渐趋于均衡,边际稍有收紧。具体来看,早盘隔夜-3M资金融出充裕,押利率成交在加权位置左右,信用质押隔夜品种成交在+20-30BP,7D品种成交在1.30-1.50%,14D品种成交在1.60%,21D品种成交在1.45-1.60%;午盘过后,大行国股行融出减少,隔夜、7D资金稍有收紧,均衡态势一直持续到尾盘,尾盘大行融出增多。

同业存单方面,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数据显示,8日实际发行114只同业存单,实际发行量为966.9亿元。该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交投清淡,主要原因是受收益率持续下行,到期日以及二级收益率优于一级的影响。二级市场存单交投较为活跃,继昨日各期限存单收益率大幅下行以后,今日继续小幅下行;集中交投依然在3M-1Y期限存单。

【8日关注】

• 国务院金融委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下一阶段,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等。

• 武汉市首期200亿纾困专项资金将用于向全市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1年期无息贷款。其中,获得优惠贷款的制造业企业占比不低于6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