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季末银行融出资金大幅减少 存单发行规模仅有百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3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4.00BP至1.6140%,7天Shibor下行1.60BP至2.1470%,14天Shibor上行6.80BP至1.8540%,3个月Shibor下行1.50BP至1.93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3月31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304笔,总计1737.7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5686.49亿元;加权利率1.7635%,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21.95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8738笔,总计33136.5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7987亿元;加权利率1.8939%,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25.53BP。买断式回购共成181笔,总计297.3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17.33亿元;加权利率1.8%,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17.68BP。

质押式回购日报(3月31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31日为第一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资金面总体趋紧,受季末银行MPA考核等诸多因素影响,银行类机构对于非银的资金融出大幅减少,押券要求明显提高,助推了跨季资金成交价格进一步走高。较长端的资金成交价格依然维持在低位。

具体看,早盘押信用的隔夜资金在+50BP起附近成交,加权价格持续走高,较昨日显著提高20BP左右,最高成交在6.00%,为开年来的首次;7D资金在2.60-2.70%附近成交。下午开盘,隔夜、7D品种融出量显著增加,价格逐渐回落。临近收盘,隔夜资金回购加权价格稳定至1.80%附近,7D资金稳定在2.50%附近,依然维持紧平衡态势。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31日共发行53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02.9亿元。各期限存单发行较为均衡。

同业存单收益率曲线(3月31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95BP至1.3425%,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4.46BP至1.4936%,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4.68BP至2.0932%。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中,存单询量仅有3M期限为工作日到期;受临近季末资金收紧和到期日的双重影响,整体发行非常清淡。二级市场存单总体交投活跃,短券买卖情绪较为高涨,长期波动不大,随着午盘资金面有所缓解,成交价格略有小幅下行。

【今日关注】

•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启动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工作,现已形成《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征求意见稿)》,并于近期向行业开展征求意见工作。

• 农业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农业银行总资产规模24.8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0%;全年实现净利润2129.24亿元,比上年增长5.08%。2019年该行“净表计划”顺利收官,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平稳“双降”。

• 中再集团2019年合并总保费收入为1449.73亿元,增速达18.6%;净利润达60.49亿元,同比增长62.2%。

• 中国信达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130.5亿元,同比增长8.4%。截至2019年末,中国信达总资产达1513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