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美国货币政策后续空间已很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16:2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近日,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0.25%,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这是美联储自3月3日紧急降息0.5个百分点后的又一次降息。在不到2周的时间内,美联储降息150个基点,降息的速度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广发证券海外宏观分析师陈蒋辉认为,美国货币政策后续空间已很有限。

降息的根本目的是为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结构性流动性危机。陈蒋辉称,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长,对多人聚集性消费生产场所形成重大打击。受疫情影响,航空旅游业、餐饮服务业、制造业等行业可能会出现短期资金流紧张的情况,相关企业不得不向银行申请信贷额度以维持生存,这将对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形成一定压力。叠加美国经济目前处于晚周期阶段,违约率有抬头趋势,美联储此时降息有利于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降低金融系统的风险。此外,按原计划,美联储会在18日召开议息会议宣布措施,然而却选择提前宣布降息,表明目前资金紧张情况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糟糕得多。

市场有观点认为美国后续或采取负利率措施。但是陈蒋辉认为,美国货币政策基本已达极限,美联储继续降息至负利率的可能性较小,主要原因在于作为全球性货币,美元实施负利率将对其霸权地位造成恶劣影响。其次,美元作为全球资产的定价货币,如果实施负利率,将引起全球资产的重估,这会引起巨大的金融动荡,反过来会影响美国经济的运行。此外,从欧日的经验来看,负利率的传导效果非常差。进入负利率后,政府降低基准利率对相关市场利率已不再产生明显作用,且负利率也会对银行系统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

若疫情继续恶化,陈蒋辉预计,美国有望出台更多的财政纾困措施。根据Wind数据,截止3月15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病例已超过16万例,死亡超过6千人,美国本土累计确诊病例也已突破3800例,美国一二季度GDP低增长乃至负增长的风险也随着经济活动和贸易活动部分中断而急剧上升。在货币政策基本已达极限的情况下,倘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美国进一步恶化,美国将不得不运用更多的财政政策,有望出台对消费者、企业和公共健康部门的一系列财政援助措施。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