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货币利率下滑幅度扩大 隔夜Shibor两日回落超25BP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8日11:3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2月28日电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2月2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受益于前期全面降准、春节后现金回流等,近期资金面整体仍维持平稳运行。综合多方面因素,预计短期内流动性水平仍将维持合理充裕。

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不一。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5.20BP至1.3470%,7天Shibor上行0.90BP至2.1920%,3个月Shibor下行0.90BP至2.4330%。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687笔,总计5728.4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91.02亿元;加权利率1.5327%,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5.3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9074笔,总计34140.5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49.76亿元;加权利率1.5862%,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2.87BP。买断式回购共成114笔,总计275.8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2.778亿元;加权利率1.5797%,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4.17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7日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隔夜-14D资金融出需求较多,隔夜品种加权融出,7D品种临近午盘融出价格升至2.5%。14D品种押非利率融出在2.4-2.6%,需求相对较少。21-1M品种融出在加权位置,需求寥寥。邻近尾盘,隔夜品种有少量减点融出。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7日共发行149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766.1亿元。6个月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307.4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昨日上行1.64BP至2.1005%,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前一个交易上行3.77BP至2.3377%,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2.61BP至2.6761%。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今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询价到期日全期限均为工作日,具体来看:股份制银行1M存单未参与询价,3M存单询价在2.35%,6M存单询价在2.4%,9M存单询价在2.5%,1Y存单询价在2.63%,有少量需求。二级市场交投较为活跃,受到一级市场整体价格较低,卖盘较少,买盘需求旺盛影响,各期限存单全天均呈现震荡下滑态势。

【27日关注】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监管部门鼓励支持银行机构对其从1月25日到6月30日的到期贷款允许展期和续贷,进行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晚延期至6月30日。要对企业经营情况、信贷资金流向、风险情况进行监测和把握,防止一些企业借此“搭便车”,坚决防范道德风险。要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银行在判定风险方面,要按照实质性风险原则来判定。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截至2月25日,已有1008家重点保供的企业获得了贷款。财政贴息以后,这些贷款实际利率是1.28%,低于国务院规定的不高于1.6%的要求。

◆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应对疫情方面,下一步要用好已有的支持政策,继续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向中小银行倾斜;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

◆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目前利率下行还有一定空间,对资金利率还要继续用改革的办法,通过改善体制机制,把市场利率还存在的下降空间挖掘出来,提高政策的传导渠道。

◆ 央行上海总部印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关于加大再贷款支持力度 促进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落实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有关政策。《通知》明确此次再贷款专用额度上海地区的承贷银行为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以及上海地区14家村镇银行;投向用途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目前利用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支持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应不高于4.55%。

◆ 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1月份,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多增1469亿元;长三角地区人民币存款增加1.23万亿元,同比少增3938亿元。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