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持续宽松 隔夜Shibor跌至1.5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09:2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2日电  央行11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3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28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之前,央行将会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加大流动性投放以维持短端利率处于低位,2月流动性大概率保持合理充裕。

1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下行。其中,隔夜Shibor跌9.2BP至1.56%;7天Shibor跌6.4BP至2.225%,3个月期Shibor跌4.4BP至2.679%。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492笔,总计3158.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317.07亿元;加权利率1.8955%,较昨日下降32.98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7752笔,总计22904.06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482.2亿元;加权利率1.8841%,较上个交易日下降8.7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17笔,总计179.2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11.81亿元;加权利率2.015%,较昨日下降21.4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1日整体市场持续宽松态势,各期限资金均有大量融出,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具体来看,隔夜品种押信用存单成交在+10BP附近,7D品种押信用在2.40-2.50%位置有大量成交,14D品种押信用在2.60%融出,21D-1M品种融出利率在2.50-2.80%,跨月品种需求有所增加。午盘后资金面持续宽松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日共发行195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888.5亿元。各个期限存单的发行规模较为均匀,1个月和6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当较大,分别为206亿元、229.5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15.51BP至2.1836%,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17.57BP至2.3864%,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12.56BP至2.6356%。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一级市场方面,由于资金面持续宽松,同业存单整体需求较好,1-6M存单价格小幅下调,9M国有股份制银行存单发行意愿较强,价格小幅上涨,1Y存单需求寥寥。二级市场方面,疫情防控影响仍在,但二级市场参与交易机构数量逐渐增多,且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交易较为活跃。

【11日关注】

◆ 人民银行审查通过万事网联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万事网联公司是万事达卡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退休后分期领取养老金的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543亿元,积累保险责任准备金5285亿元。目前,老年人保险产品达2400余个,覆盖老年人5900多万人。

◆ 据证券时报报道,银保监会信托部已初步起草完成《信托公司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及其相关配套文件。《资本办法》调高了资金信托的风险系数,降低了服务信托、公益信托的风险系数。

◆ 1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发布公告称,社会公众发现银行存在不当定价行为时,可拨打电话举报。在举报时须提供被举报对象涉嫌不当定价行为的详实证据,以便进一步核实。利率自律机制仅接受实名举报。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