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Shibor创逾5个月新低 存单二级市场成交价格有所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6日09: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5日电(翟卓 胡玉婷) 央行25日发布公告称,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普遍下行趋势。其中,隔夜Shibor跌17.1BP至0.943%,创7月5日以来新低;7天Shibor涨9.9BP至2.549%;3个月期Shibor跌0.1BP至3.032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12月2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05笔,总计6021.05亿元,较昨日增加268.19亿元;加权利率1.3595%,较昨日上行4.57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1234笔,总计36761.37亿元,较昨日增加933.78亿元;加权利率1.4439%,较昨日上行2.81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66笔,总计355.46亿元,较昨日减少20.10亿元;加权利率1.6902%,较昨日上行3.04BP。

质押式回购日报 (12月2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5日资金面整体呈现宽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即有大量隔夜资金融出,受跨月因素影响,7D资金在3.2%附近押利率成交。14D资金在3.0%以上融出,更长期限需求寥寥。临近午盘,市场隔夜资金加权价格低于1.0%。午后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5日共发行116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602.4亿元,较昨日减少79.7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325.8亿元,占比约54%。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4.97BP至2.9002%,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0.98BP至2.9701%,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2.65BP至3.0582%。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5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除3M品种为工作日到期外,其余期限均为非工作日到期。其中,1M存单到期日为春节假期,需求较昨日有所好转。受资金面宽松影响,二级市场交投活跃,且价格呈下行趋势。

【今日关注】

◆ 央行等四部门联合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通知》,自2020年1月25日起施行。《通知》明确了金融营销宣传行为规范以及监管部门职责,并对非法或超范围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等不当金融营销宣传行为提出了禁止性规定。

银保监会近日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细则》对照《条例》修改的内容主要作了五个方面的细化,如在《条例》允许外国银行可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子行与分行的基础上,规定同时设立子行和分行应当具备的条件,并增加相应监管要求等。

◆ 银保监会近日正式印发《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履职回避工作的对象范围、回避方式和程序;要求区分关键人员和普通人员,重点抓好对关键人员的亲属回避管理;明确内外部回避惩戒措施,开展整改问责等。

◆ 前11个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9620亿元,其中,财产险10528亿元,寿险21434亿元,意外险1094亿元,健康险6564亿元。按地区来看,广东省原保险保费收入最高,为3797亿元。

◆ 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11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7.93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高出同期全国贷款增速1.3个百分点。11月份,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3499亿元,同比多增166亿元。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