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Shibor下跌逾40BP 1M存单因春节到期受关注较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5日10:2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4日电(翟卓 胡玉婷) 央行24日发布公告称,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普遍下行。隔夜Shibor跌44.3BP至1.114%,7天Shibor跌0.3BP至2.45%,3个月期Shibor跌0.65BP至3.033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12月24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07笔,总计5752.86亿元,较昨日减少57.75亿元;加权利率1.3139%,较昨日下降42.95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1213笔,总计35827.59亿元,较昨日增加1222.66亿元;加权利率1.4158%,较昨日下降37.71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65笔,总计375.57亿元,较昨日减少10.61亿元;加权利率1.6599%,较昨日下降13.77BP。

质押式回购日报 (12月24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4日早盘延续宽松态势,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农商行相继融出隔夜资金,需求很快得到满足,融入价格不断减点下行;7D资金在2.0%-2.30%位置有较多成交,隔夜及7天资金加权利率较周一(24日)大幅下降。午盘后,隔夜资金供给略有收敛,但整体依然宽松并延续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4日共发行142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682.1亿元,较昨日减少44.7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345.6亿元,占比约51%。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5.01BP至2.9499%,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4.17BP至2.9799%,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0.16BP至3.0847%。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4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除3M品种为工作日到期外,其余期限均为节假日到期。具体来看,1M品种到期日为春节假期,市场关注较少;6M品种为2020年端午假期到期,关注寥寥;1Y品种整体价格继续小幅下滑,各级存单价格分化明显。受资金宽松影响,二级市场交投活跃。

【今日关注】

◆国务院2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对企业金融支持。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资金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鼓励银行完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增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等政策性引导较强的地方进行奖补。

◆央行24日开展了60亿元央票互换操作,期限3个月,费率0.10%。本次操作换入债券既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也有城商行发行的永续债,体现了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支持。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24日发布了五项保险行业云计算相关团体标准,对保险行业云计算场景和总体框架、云服务提供方能力、云计算软件产品技术、研运能力成熟度以及具体云计算保险风险评估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记者获悉,信托行业今年第三次风险排查正在进行。本次风险排查分为机构自查与监管复核两大环节,必须在2020年1月12日之前完成。有信托行业人士称,本次核查中,房地产信托、政信信托是核查重点。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