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四”再临 全球六大央行同日议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9日14:5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9日电  本周四有六大央行同日议息,除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外,巴西央行、瑞士央行、菲律宾央行以及土耳其央行也将在当天公布利率决议。

彭博经济学家Katia Dmitrieva认为,美国11月就业岗位增长势头强劲,失业率创下半个世纪新低,工资水平超过预期,这让美联储有更多理由在连续三次降息之后维持利率不变。

分析师指出,当前超预期靓丽的美国就业表现,将可确保美联储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对经济给出更积极的评价,这也几乎确保了美联储在之后可以将当前政策利率水平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而无需进一步的货币宽松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本次利率决议将是新任行长拉加德首度主持会议。瑞银认为拉加德的首要任务是团结意见有所分歧的管委会,而非立即宣布采取其他政策行动,预计欧洲央行至少要到2021年才会对政策作出调整。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欧洲央行官员与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私下接触中,越来越多的财政部长表达了对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的反对。知情人士表示,在与经济相关的秘密讨论中,欧元区部分国家的财长(尤其是北欧国家的财政部长)表达了对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的质疑,抱怨该政策对储蓄以及养老金体系带来不利影响。欧洲央行表示,若各国政府愿意采取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负利率政策的持续时间便不会如此之久。政府与欧洲央行之间的紧张关系反映出各国央行行长之间的分歧,这是拉加德上任后面临的首要挑战。

瑞银称,本次会议主要关注的问题将是财政方面,以及拉加德可能试图采取行动以刺激各成员国领导人提供更多帮助。

【全球央行动态】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加拿大央行维持隔夜基准利率在1.75%不变,与市场预期一致,为连续第九次会议按兵不动。此次决议加拿大央行保留了关键的前瞻性措辞,认为“适合维持当前的隔夜利率水平”,未来的决策将取决于央行对贸易冲突对国内经济韧性来源的影响的评估。

澳储行维持现金利率在0.75%不变

澳储行维持现金利率在0.75%的纪录低位不变,在国际贸易局势不确定性以及澳大利亚经济数据表现欠佳的背景下,外界对澳储行将进一步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坚决实现通胀目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欧洲央行“决心”恢复欧元区价格稳定,同时强调即将进行的战略评估将采取开放的态度。拉加德在欧洲议会作出任行长后的首次证词陈述。她在开幕词中表示:“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立场一直是经济复苏期间推动内需的关键动力,这个立场没有改变。”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面临财长们反对

在欧洲央行官员与欧元区国家财长们的保密会议上,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面临越来越多的反对。一些欧元区国家的财长,尤其是北欧国家的财长,在有关经济的保密会议讨论期间,质疑欧洲央行的负利率货币政策立场,抱怨负利率对储蓄和养老金体系的不利影响。欧洲央行表示,如果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刺激经济,负利率不会持续那么久。

姆努钦和鲍威尔都认为美联储无需发行数字货币

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他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都不认为美国将需要创造一种数字货币。姆努钦上周四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说:“在未来五年中,美联储无需发行数字货币。”其他一些中央银行已经讨论了创建数字货币的问题。欧洲央行目前正在研究如果民间部门无法更快、更便宜地跨境付款,是否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

【市场观察】

巴克莱:澳储行并未彻底排除降息预期

巴克莱称,虽然澳储行措辞乐观,但是其并未真正排除此后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的可能。而由于澳储行在1月并不举行政策例会,下一次降息窗口期要到明年2月初才会到来,这会留给澳储行足够多的时间来观察经济与贸易领域进一步基本面变数的影响。因此,明年初的政策前景仍有巨大不确定性。

澳洲联邦银行:澳储行料在明年2月和8月降息

澳洲联邦银行驻悉尼的高级经济学家Belinda Allen表示,预计澳储行将在明年2月和8月放松政策,将政策利率降至0.25%,以促进就业并使通胀回到目标。

凯投宏观:澳储行可能仍需要进一步降息

凯投宏观称,澳储行似乎得出了一个结论,即其刺激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因其提到了刺激政策对汇率、股市以及家庭可支配收入的积极影响。总体来说澳储行更加乐观,但由于澳大利亚2020年经济表现可能不佳,因此澳储行可能仍需要进一步降息。

瑞银:预计欧洲央行至少要到2021年才会对政策作出调整

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上任后的首次利率会议上,瑞银认为她的首要任务是团结意见有所分歧的管委会,而非立即宣布采取其他政策行动,预计欧洲央行至少要到2021年才会对政策作出调整。本次会议主要关注的问题将是财政方面,以及拉加德可能试图采取行动以刺激领导人提供更多帮助。此外,欧洲央行可能对前景预期作出小幅调整,将2020年GDP增速预期由1.2%下调至1.1%,将2021年GDP增速预期由1.4%下调至1.3%;核心通胀预期或从1.1%降至1%,整体通胀预期料保持不变。

巴克莱:预计欧洲央行2020年将保持宽松立场

巴克莱经济学家Philippe Gudin、Christian Keller和Fabio Fois写道,按照该行的设想,未来一年,经季节性因素调整、折合成年率的欧元区季度GDP增速将稳定在1.0%-1.2%之间;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的门槛很高;预计欧元区核心通胀率呈现温和复苏趋势,2020年将从2019年的1.0%上升至1.2%,2021年上升至1.3%;预计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在12月会议上重申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采取宽松立场的重要性,呼吁欧元区各国政府通过财政政策来支持欧洲央行的行动。

【本周重点关注】

周二

06:05 澳储行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23:00 意大利央行行长维斯科发表讲话

周四

03:00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03: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09:30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在与当地企业领袖的会议中发表演讲

16:30 瑞士央行公布央行利率决议

20:45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1:3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

01:30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16:00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17:00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发表讲话

周六

00:00 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