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亚太区银行实施IFRS9取得良好进展 但仍存不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13:3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记者 吴丛司)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8日发布报告指出,亚太区银行体系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9) 会计准则的工作取得良好进展,但并未满足所有披露标准。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Eugene Tarzimanov表示:“迄今为止,我们跟踪的亚太区17个银行体系中的11个已经采用了上述新机制,我们对该地区36家主要受评银行的分析印证了我们此前的观点,即采用新机制已导致信贷拨备温和上升。”

“然而,我们的分析也表明银行的报告方法相差很大,部分银行并未达到此标准的披露目标。”Eugene Tarzimanov表示。

虽然穆迪样本中的所有银行均在年报中披露了贷款的3个信用阶段以及相关的预期信贷损失,但多数银行对其采用的第二和第三阶段分类的输入信息和标准、资产在不同阶段的迁移规定披露不足。

穆迪副总裁、高级会计分析师玛丽亚•马济卢(Maria Mazilu)指出:“从信用角度看,资产在第一和第二阶段之间的变动对预期信贷损失有重大影响,从第二转向第三阶段则影响不良贷款指标。”

在穆迪评估的银行之中,穆迪认为香港的主要银行实施情况最好,原因是其提供的预期信贷损失模型信息更详尽,包括对不同情景的敏感度。

据悉,IFRS9取代了此前的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并改变了银行报告类债务资产信用质量、计提信贷损失拨备、金融资产分类和衡量的方式。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