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7月地产信托募资额跌破600亿元 监管收紧或至少维持到四季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7:4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8月7日电(记者 王鹤) 集合资金信托7月发行“降温”,房地产信托融资更是因监管趋严踩了刹车。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集合信托发行数量1632个,规模1845.77亿元,环比下滑超两成;成立数量1473个,规模1370.71亿元,环比下降18.9%。不过与去年同期行业“大收缩”相比,发行和成立规模均实现了个位数的正增长。

“7月初,银保监会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约谈警示,房地产类信托高歌猛进的态势戛然而止,也累及整体集合信托市场,成立规模环比大幅减少。”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说。

信托收益率出现小幅回弹。7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11%,较上月上升0.04个百分点。从趋势来看,集合产品的月平均预期收益率自3月达到阶段性顶点8.31%后,连3个月保持平稳下行趋势,直至7月。

收益率之所以回升,从资产端来看,房地产类信托收紧且收益率下行,而基础产业类信托占比上升且收益率维持在相对高位,因此整体收益率出现短期上行。

但从总体来看,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近期围绕8%上下震荡,有一定下行趋势。长期来看,中央将大力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并保持货币政策的相对宽松,企业的杠杠率预期将逐步下行,资金来源有望拓宽,融资成本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从信托投资领域来看,7月基础产业类和其他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实现增长,投向金融、房地产和工商企业领域的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具体来看,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584.25亿元,基础产业规模363.85亿元,金融领域规模270.29亿元,其他领域规模76.87亿元,工商企业规模75.44亿元。

监管趋严 7月地产信托募资额年内首次跌破600亿元

7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584.25亿元,环比减少19.63%,原因是监管要求持续趋严。5月,银保监会出台23号文,进一步规范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模式,严格限制了信托通过“明股实债”模式参与前端融资;7月,银保监会对多家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控制地产信托规模,地产信托融资进一步收紧。

喻智说:“今年以来,除2月(春节月)外,其他各月份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均超过600亿元,最低为6月的622亿元,最高为3月的788亿元,7月融资跌破600亿或可被认为是房地产信托规模收缩的起点。”

从投资地区和交易对手来看,房地产信托主要投向经济发达省份以及大型房企。在7月披露产品投向地区的319款房地产信托中,江苏省和广东省分别以43和41款的产品数量遥遥领先,其余排名靠前的是重庆市、浙江省、上海市和四川省。另外,7月披露交易对手的300款房地产信托产品中,交易对手为大型房企达到220款,占比超过七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信托业务收缩已成定局。对于一些高度倚重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来说,下半年的业绩压力较大。头部房企成为“香饽饽”,信托公司对优质交易对手的竞争会比较激烈,房地产类信托的收益率预期也将有所下滑。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认为,国家针对房地产“前端融资”业务进行收紧,未来信托房地产业务规模将下降,与此同时项目融资操作也将更加规范。

张旭说:“短期内看不到政策放松的趋势,未来政策或将根据执行反馈情况进行调整,预计收紧态势至少持续到四季度。”

申万宏源报告提醒说,监管层对房地产非标业务收紧,由于地产三四季度非标到期量较往年明显增大,下半年地产非标风险增大是大概率事件。

基础产业信托重回升势 经济发达省份最吸金

7月基础产业类信托募资规模363.85亿元,环比增长7.31%,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增长了2.25倍。

此前基础产业信托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上升态势,至2019年3月达到顶峰。不过,受地方债巨量发行以及地方融资环境改善的挤出效应影响,二季度基础产业类信托的规模及收益率均出现显著下行,直至7月,基础产业信托时隔三月重回升势。

原因是,房地产信托监管收紧,信托公司将目光更多的投向基础产业信托这一传统成熟业务领域。喻智表示,一方面作为国家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扩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基建领域资金需求旺盛,信托公司展业上政策阻碍较少;另一方面政信合作的方式正变得更加规范。

7月基础产业信托青睐经济发达省份,但有逐渐向中西部省份拓展趋势。江苏省以151个产品遥遥领先,四川、山东、浙江、贵州、湖南和陕西作为第二梯队,信托资金同样在持续流入中。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谷晓明认为,经历了去年的政信项目违约潮,信托公司对于项目选择标准更加严格,使得项目风险相对降低,再加上基建项目违约的“预后”相对良好以及目前收益水平较高,基建项目成为了“性价比”较高的投资选择。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