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部宣布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1:2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 美国财政部在总统特朗普的示意下于当地时间周一下午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财政部表示,“由于这一决定,姆努钦财长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磋商,消除中国最新行动带来的不公平竞争优势。”

对此,多名中国学者表示,汇率不是中国应对贸易战升级的武器,人民币汇率波动属于常态。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5日曾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8.11”汇改至今,人民币承受的压力几经涨落。随着去年单边贬值预期形成“羊群效应”,人民币汇率一度下探6.9780,“守7”成了市场“心病”。当日,人民币汇率的骤然走弱始于中间价的变动。

在逆周期因子的作用下,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始终没有突破6.90。“中间价6.90一线是交易上的观察点,6.90一旦被突破,那么就要看下一条线划在哪里。”某中资银行外汇交易员称,当日中间价逆周期因子作用不明显,意味着即期汇率波动性或将加剧。“机构投资者纷纷平仓人民币头寸避险止损,导致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下行。”

复旦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宋国友教授表示,中国一直坚持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中国没有让人民币贬值的意愿,更不会将其视为反击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的武器。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而言,人民币长期大幅贬值将带来极大的挑战和风险,比如有可能带来诸如资金外流等负面问题。宋国友说,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中国来说具有更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中国不会因为贸易战把人民币汇率作为报复武器。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