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不会持续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0:3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纽约8月5日电(记者刘亚南 罗婧婧 王文 马倩)在中美经贸关系持续紧张之下,在岸 和离岸美元人民币汇率在5日均突破7:1的水平,市场对贸易紧张为全球经济带来冲击的担忧升级。不过,5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短期尚面临一定压力,但人民币并不会持续贬值。

人民币贬值是市场需求下中方选择

瑞银集团5发布的报告说,人民币的贬值并不构成竞争性贬值的开始,也不是人民币的武器化。这更多看起来是一个警告弹,而非积极主动的贬值。人民币的贬值反应了经济基本面的恶化和贸易关税风险的上升。对中国的决策者来说,在这些压力下主观地捍卫人民币兑美元不破七带来道德风险。这些压力被积压的越多,持续时间越长,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瑞银集团认为,特朗普上周宣布加征关税和中国央行5日让人民币贬值均使中美经贸关系变得更加紧张。不过,关税尚未被加征,仍有谈判时间。基本的预测情形依然是,尽管过程曲折,中美会在今年年底达成贸易休兵。

渣打银行执行董事、10国集团外汇研究全球主管史蒂夫•恩格兰德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美双进行经贸谈判的情况下,中国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限制在7:1以下是一个友好姿态,但中方现在可能觉得这一友好姿态并不起作用。

法国兴业银行新兴市场策略负责人杰森•道(Jason Daw)在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决策者有工具可以阻止人民币贬值,美元对人民币升至7:1以上完全是中方选择。中国很可能得出结论认为,已经不大可能与美国达成协议,现在是让人民币贬值以反映基本面和为长期僵局准备的时候了。

凯投宏观认为,中国5日决定让人民币贬值是一个清晰的迹象,显示政府已经放弃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现在中国更多关心的是抵消贸易紧张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中国官方允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突破7:1,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大于此前几轮贸易紧张时人民币的贬值幅度。

Bleakley顾问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布克瓦尔(Peter Boockvar)表示,由于关税措施加码,相关副作用成倍增加,贸易紧张现在正在失控,美国与中国更加难以达成协议。“以关税作为解决我们与中国合理抱怨的政策已经悲惨地失败了。”

田纳西•中国商务平台董事会财务主管顾振华表示,尽管市场对中美在上海的贸易会谈预期较低,但目前双边经贸关系恶化速度超过绝大部分人的想象。预计情况会继续恶化,未来经济前景比较令人担心。

香港投行尚乘国际(AMTD) 环球资本市场主管方廷在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中国的现有外汇规模,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有较强的控制能力,才会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突破7:1。

人民币仍将区间波动

瑞银财富管理公司负责新兴市场投资策略的执行董事阿莱霍•扎宛科(Alejo Czerwonko)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楚的是,贸易紧张出现恶化。预计3个月和6个月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7.2:1,不排除突破7.3:1。

扎宛科说,鉴于美元在长期预计将走软,中国国际收支出现改善迹象和贸易紧张最终可能仍将实现稳定,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将收复一些失地,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12个月以后可能处在7.0:1的水平。最近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背景是中美贸易紧张的升级。中国意识到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维持在某一特定水平将会产生反作用,并且不可持续,还会带来更大的道德风险。

扎宛科预计,随着投资者消化更大的贸易风险,中国人民银行愿意让市场更加自由地影响汇率,美元兑人民币近期预计将进一步升值。

恩格兰德表示,与几年前相比,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的投资头寸要小心的多。总体而言,投资者愿意站在中国人民银行这一边,而非与中国央行对着干。不过,外汇期权市场持续存在看多美元对人民币期权的买入。人民币在5日的走软可能鼓励了对人民币的卖出,但卖出人民币是贸易谈判恶化的结果。

恩格兰德表示,简单的逻辑是,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或经常账户赤字增大,人民币预计会走弱。中国能否吸引外国资本和让中国居民乐于把资金留在国内会起到同样甚至更大的作用。

杰森•道认为,中国释放的强大信号让人民币占据主动,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民币将是全球货币周期的领先者。除非美国关税威胁被撤回,双方在今年9月1日前达成解决方案,或者全球及中国经济基本面同时改善,决策者可能持续容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维持在7以上。

杰森•道预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今年下半年可能在7.1至7.2的范围波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至7.5至7.7水平可能性仍然很小,但可能性在增加。

凯投宏观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很可能在今后数月进一步走软。尽管此前已经预计贸易紧张最终会令中国央行让人民币贬值,但没有预计到人民币的贬值来的这么快。预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今年年底时将为7.3,高于此前预计的6.9。2020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计仍为7.5。

方廷说,从理论上说,中国的经济增长的速度是比美国要快,所以从长远的角度来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长期来说应该是要涨的。但是当然还得看整个政治和贸易的情况。

方廷表示,长期来看,对中国很有信心,中国在向消费型市场转型,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近十年来,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变成世界领先,特别是金融科技、网上支付等方面。创新和科技可以推动消费,或者产生新的行业和就业机会。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