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避险需求推动美元指数从高位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3日10:5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纽约8月2日电(记者刘亚南)在美联储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央行降息预期推动下,美元指数自7月19日以来持续走高。在美联储31日释放的较为鹰派的货币政策立场刺激下,美元指数在8月1日攀升至98.93点的近26个月以来的新高。

不过,由于美国威胁再度向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市场对中美经贸谈判的预期恶化,投资者避险需求大幅走高,美元兑日元和瑞士法郎显著走低,美元指数则从高位回落。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31日决定把联邦储备公共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2%至2.25%。这是2008年12月份以来,美联储首次下调利率。但不同方面对此次下调利率的解读却有显著差异,对美元走势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日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不认为本次降息是较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仅为中期货币政策调整。这与市场预期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期望相比,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显得鹰派。

施瓦布金融研究中心固定收益负责人Collin Martin表示,美联储此前表示其货币政策趋向取决于数据,而市场价格已经反映了更为鸽派的预期,事实上美联储在31日并没有这么鸽派。他说,市场此前预计美联储在31日降息25个基点,但希望美联储能够澄清会很快实施第二次降息。

瑞银集团当日发布的报告说,在美联储降息以后,市场价格依然反映了美联储在今年还将降息50至75个基点的预期。鉴于美国经济的韧性和通胀出现触底回升的迹象,市场的降息预期过高。

瑞银集团预计,今年美联储最多还会降息一次,然后会按兵不动,直到2020年底。欧洲央行预计将在近9月和10分别把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预计美联储降息幅度会超过欧洲央行的降息幅度,欧元和美元息差的收窄将令美元兑欧元走弱。

不过,美银美林认为,美联储31日公布的货币政策显示,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后的议息会议上出台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振通胀水平和抵消下行风险。由于美联储看起来担心全球经济放缓可能通过制造业传导至美国,美联储可能把关注重点放在全球经济情况。相信美联储会在今年9月和10月分别再降息25个基点。

受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对英国脱欧持强硬立场影响,英国出现硬脱欧的风险显著增加,推动英镑兑美元汇率在日前触及两年多以来的低点,接近1.20的整数关口。在欧洲经济数据走弱等因素影响下,欧元兑美元汇率同样在日前跌至两年多以来的新低,逼近1.10的关口。

本周,新兴市场货币总体走弱,主要的原因有市场认为新一轮中美经贸谈判取得的进展有限,而下一轮谈判要在9月份才举行;美联储在降息以后释放了鹰派的信息。

下一步,美联储对货币政策走向释放的信号仍会受到高度关注,市场预期也在不断调整。美银美林认为,美联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鼓励美国政府采取更加强硬的贸易政策,美联储与美国政府经贸政策上的互动可能陷入恶性循环。

穆迪分析在1日发布的报告说,如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说的货币政策中期调整被证实为事实,美国经济可能在2021年之前可能不会出现经济衰退。不管美联储官员说什么,美联储将会以降息应对持续低于预期的商业销售数据。

数据显示,可比的核心商业销售增幅从2018年第二季度的5.7%已经降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2.2%。商业资本支出也已经因为商业销售增长低于趋势的增长而减速。

美银美林2日发布的报告说,今后几周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领导层的讲话对判断美联储以后的降息力度非常重要。将在8月21日公布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也很关键。市场仍旧预期美联储在今后两年会降息96个基点,这仍然过多。

美银美林表示,约翰逊担任英国首相以来,市场价格已经开始反应无协议脱欧可能性的增加。据测算,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英镑兑美元汇率可能会从当前的1.21:1降至1.1:1的水平。

美银美林认为,受息差推动,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的强势在短期将面临风险。人民币和韩元兑日元走软后,已经接近心理上的敏感水平。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