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协议脱欧”风险推动英镑持续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20:16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伦敦7月30日电(记者杨晓静 孙晓玲)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前“脱欧”,没有“但是”或“如果”。随着英国政府“无协议脱欧”应对计划全面提速,英镑遭大举抛售,汇率连创新低。

29日,英镑汇率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对美元汇率跌至2017年3月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进程以来新低。30日,英镑汇率继续下跌,对美元汇率跌至1英镑兑1.2124美元,再创两年多来新低。

DailyFX分析师丹尼尔.杜布罗夫斯基(Daniel Dubrovsky)表示,英镑从26日(上周五)开始加速抛售,29日英镑对主要货币大幅下跌,对美元汇率创下2018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与上周下跌的原因类似,英镑大跌的基本背景是英国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急剧上升。

强硬“脱欧派”约翰逊就任首相后,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急剧上升,预计还将继续主导英镑近期前景。29日,在刚刚结束与新首相的会见后,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警告称,约翰逊实际上是在寻求“无协议退欧”,因为“这是他采取的强硬立场的逻辑”。

此前,新任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也警告,欧盟若坚持其“顽固”立场,英国需要准备好“无协议脱欧”。新任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撰文称,将集中所有财力为英国10月31日“脱欧”(有协议或无协议)做好准备。

在组阁时,约翰逊特意将“无协议脱欧”应对计划交由其“脱欧”运动的搭档、原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执掌;任命“疑欧”派议员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出任议会下院领袖;聘任2016年英国“为脱欧投票”活动的核心人物多米尼克.卡明斯为政府顾问。分析人士认为,“脱欧派”要职的一系列布局,将使约翰逊团队能形成合力,达成如期“脱欧”目标。

戈夫28日撰文指出,英国政府正在就欧盟拒绝重新谈判“脱欧”协议进行评估,并加快了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的应对准备。他表示,“无协议脱欧”已是“非常现实的前景”,应对“无协议脱欧”是当前政府的首要优先事项。

如今,距离两度推迟的“脱欧”大限仅剩90多天,英国议会又已进入夏季休会期。这使约翰逊在10月末前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并获议会通过成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英欧双方尚未明确何时展开新一轮协议谈判。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