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银行间市场利率走高 涨幅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0日21:3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胡玉婷 张无) 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10日早间公告称,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200亿元。至此,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13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短期来看,本周周四(11日)、周五(12日)分别将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下周一(15日)将有1885亿的MLF到期,叠加税期高峰在中下旬,未来存在一定流动性缺口,预计资金面可能受到扰动。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涨4.1BP至1.814%,7天Shibor涨0.3BP至2.543%,3个月Shibor跌0.1BP至2.6%。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799笔,总计7302.0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249.5亿元;加权利率1.9307%,较上个交易日上升2.52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631笔,总计35881.886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1695.7177亿元;加权利率1.959%,较上个交易日上升4.01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40笔,总计465.28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75.053亿元;加权利率2.0122%,较上个交易日上升9BP。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日发行97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447.7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37.4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5.33BP至2.2168%,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5.27BP至2.5034%,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0.61BP至3.0635%。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今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除1M存单到期日正常,其他期限存单均为节假日到期,需求主要集中在1M和1Y期。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各期限存单均有成交,成交利率总体较昨日小幅上行。

【今日关注】

◆ 央行表示,7月9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完成了包商银行存量同业存单置换为新存单的工作,上海清算所对新存单进行了登记。新存单于7月10日正式上市流通。目前,已完成置换的持有人共249家,占纳入置换范围持有人的96.5%;置换涉及的存量同业存单券面金额435.9亿元,占纳入置换范围同业存单的96.4%。

◆ 中国银行业协会10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9)》表示,为使小型银行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考虑到小型银行吸储能力有限,可以考虑根据需要给小型银行适用更低一些的存款准备金率。

◆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由于科创企业多属于轻资产企业,缺乏不动产抵押物,难以满足当前银行的信贷要求,商业银行要积极创新管理和业务模式,通过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 近日,多个省市银保监局要求,辖区各信托公司须确保2019年3季度末房地产信托业务余额较2019年6月末零增长。这是继近日银保监会就房地产业务约谈多家信托公司后的又一举措。

◆ 中国信托登记公司10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行业信托存续规模为21.67万亿元,较去年末的22.7万亿元和3月末的22.54万亿元,分别下降1.03万亿元与0.87万亿元。上半年信托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68%。

◆ 中国信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10日披露了项目转让信息,拟出清所持幸福人寿51.66亿股权。中国信达回应称,此次转让是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将使其进一步集中资源,做精专业,调整结构、提升效率。

◆ 记者获悉,之前获批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的杨晓灵拟任安邦人寿总经理,在此之前其在太保集团担任首席数字官。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