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Shibor全线下行 银行间市场量升价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22:0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4日电(胡玉婷) 央行4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以来,公开市场已累计净回笼3100亿元。

江海证券表示,近几天资金利率继续下行,反映市场资金面依旧宽松,但从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看,央行也不希望资金面过于宽松,预计本周下半周和下周的逆回购继续回笼资金的概率仍较大。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跌。隔夜Shibor跌3.3BP至0.844%,7天Shibor跌0.6BP至2.139%,3个月Shibor跌1.4BP至2.627%。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54笔,总计7935.2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217.26亿元;加权利率1.0019%,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32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1068笔,总计40306.15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1384.8183亿元;加权利率1.0878%,较上个交易日下降3.06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57笔,总计422.95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38.781亿元;加权利率1.0912%,较上个交易日下降7.95BP。

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多数继续走低。其中,DR001加权价跌2BP至0.84%,续创新低;DR007跌8BP至1.98%;DR014和DR021分别跌9BP、10BP至1.84%、1.90%,低于DR007;DR1M则反弹7BP至2.38%。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消息,早盘,隔夜、7D资金延续宽松势头,供给较为充足,午后隔夜资金略微收紧。 隔夜资金全天成交近3.17万亿元,成交加权平均利率较上一交易日下降2.6BP;7D资金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近268.53亿元,全天成交近2373.56亿元;14D资金全市场全天加权利率较前一交易日利率上涨7.44BP,成交量减少近13.42亿元。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日发行104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636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91.4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4BP至2.16355%,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3.3BP至2.4526%,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0.28BP至3.0825%。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今日公告一级存单所有期限到期日均为工作日,在到期日解禁之后,一年期限国股大行存单募集情况较前两交易日回暖。二级市场存单成交活跃。

【今日关注】

◆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提升。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万多亿元。在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截至5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指出,目前金融业抵御风险的弹药是充足的,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为收敛,总体可控。非法集资的大案、要案正在有序处置。网贷机构数量目前比2018年年初下降57%。

◆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4日表示,包商银行的各项业务已完全恢复正常,市场上个别中小金融机构的短期流动性风险也已得到化解,目前市场非常平稳。

◆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4日谈及安邦集团风险处置问题时表示,银保监会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通过公开挂牌等形式,坚决处置出清与保险主业协同性不强的海外资产,还有非核心的金融牌照,目前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公司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

◆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截至5月末,保险资产总规模19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17万亿元,权益类资产3.85万亿元,占比22.64%。银保监会正在研究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问题。

◆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银保监会考虑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在实际操作中,将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对不同的公司实行差异性监管。

◆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4日表示,将强化监管引领,要求银行制定制造业年度服务目标,实现制造业贷款的余额明显高于上年。

◆ 包商银行接管组托管组7月3日发布《关于开展包商银行同业存单置换的通知》,对于5月25日(含)至7月15日(含)期间到期的包商银行同业存单,近日将按照保障政策开展兑付,涉及金额约120亿元。对于未到期的包商银行同业存单,为有序化解风险,促进同业存单的正常交易,7月8日,包商银行将存量同业存单置换为新同业存单。新同业存单本息受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全额保障。

◆ 安邦系保险公司和谐健康4日发布变更股东公告,控股股东变更为福佳集团,持股51%。据悉,福佳集团早已入和谐健康指导工作,开始人员招聘工作。

◆ 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4日正式开业。推出五大理财新品,分别是“全球配置”外币系列、“稳富——福、禄、寿、禧”养老系列、“智富”权益系列、“鼎富”股权投资系列以及指数系列。

◆ 记者获悉,多家信托公司近期收到银监窗口指导,要求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