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将要求银行制定制造业年度服务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20:0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4日电(记者安娜 王虎云)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4日表示,将强化监管引领,要求银行制定制造业年度服务目标,实现制造业贷款的余额明显高于上年。

杨丽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当日举行的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成效发布会上还强调,银行要强化对卡脖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的支持。

据杨丽平介绍,近年来,银行和保险业在不断提升服务制造业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达17.53万亿元,在贷款分类中为第一大贷款行业。除了信贷之外,保险机构为制造业提供融资余额约达2.59万亿元。此外,银行保险机构还成立了一些投资基金,比如出资成立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

在制造业的贷款结构方面,优化趋势也非常明显。杨丽平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占比是25.21%,同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大型银行制造业信用贷款占比是31.07%,同比提高了1.7个百分点。

同时,我国银行对制造业重点领域支持也加大了力度。杨丽平说,我国大型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造业贷款、技改贷款等都高于制造业贷款的整体水平。

当然,目前银行保险业服务在制造业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杨丽平在会上表示,比如,银行服务跟企业的需求还不够契合;对制造业的新业态、新市场、新技术的服务能力还不强;对先进制造业把握不准,有些信息渠道还不畅通,影响了金融服务的精准度等。

杨丽平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除了在强化监管引领,明确服务目标方面会作出一些具体部署外,还将增强银行服务制造业的内生动力;督导大型银行优化贷款期限,增加中长期贷款的投放;督导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对于在转型升级中经营出现一些暂时困难的企业,要求银行要进行差异化分类,进行精准帮扶。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