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走低 DR014跌破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3日22:1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胡玉婷) 中国人民银行3日早间发布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回笼400亿元。这也是本周以来,央行连续第三个工作日净回笼资金,累计净回笼2800亿元。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不一。隔夜Shibor跌3.7BP至0.877%,7天Shibor涨11.3BP至2.145%,3个月Shibor跌1.6BP至2.641%。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51笔,总计7717.96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129.05亿元;加权利率1.0151%,较上个交易日下降5.82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756笔,总计38921.339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951.9984亿元;加权利率1.1184%,较上个交易日下降2.52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38笔,总计384.17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3.25亿元;加权利率1.1707%,较上个交易日上升9.63BP。

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多数继续走低。其中,DR001加权价跌4BP至0.86%,续创新低;DR007则反弹14BP至2.06%;DR014跌15BP报1.93%,跌破2%;DR021跌6BP报2.01%,继续与DR007倒挂。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消息,资金整体仍宽松。具体来看:早盘开始,隔夜品种有大量银行类机构融出,7天品种融出在2.00-2.10%,14天品种融出在2.10-2.20%,需求均较快得到满足。21天-1个月品种融出在2.4-2.5%,需求相对较少。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3日发行131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527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52.5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0.46BP至2.2035%,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3.2BP至2.4856%,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2.83BP至3.0853%。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申购意向主要集中于1个月和1年期存单,1个月期存单的募集主要集中于一些AAA城商行,1年期存单国有股份制银行和大行继续获得约量。二级交易较为活跃,各期限存单均有成交,各期限存单收益率均有一定程度的下行。

【今日关注】

◆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665.54亿笔,金额931.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00%和0.12%。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070.58亿笔,金额1648.15万亿元。

◆ 支付宝3日对外宣布,未来3年,将向小微经营者下调网商银行贷款利率,并推出免费数字化运营工具、数字收单工具等一揽子扶持计划,据称未来3年至少为小微经营者节省500亿元。

◆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3日发布通知,公布第四批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服务机构名单。中国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浙商证券、上海汇付信息等8家机构成为第四批私募基金服务机构。

◆ 吉林信托发行的“吉信.汇融23号东方银座信托集合信托计划”因融资人未能按时足额偿还本息,自动进入了延长清算期。产品告知函显示,截至2019年5月23日信托计划期满,融资人沈阳东方银座莱茵城置业有限公司已足额支付应付的贷款利息,但由于融资人和保证人深圳市广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金周转问题,尚未偿还信托贷款剩余本金19427.4万。根据信托合同相关条款,该产品自动进入了延长清算期。

◆ 今年6月份,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一度领跑集合信托市场的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开始大幅缩水。分析人士认为,针对房地产类信托的监管升级,释放出房地产信托业务降温的信号,后续信托公司进行业务创新、为房企提供多种融资渠道将成为业界主流。

◆ 新开发银行(NDB)官网显示,中国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于2019年7月1日被任命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他将负责从全球角度对新开发银行成员国的经济、金融、基础设施和发展方面的研究和分析工作。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