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家》:招商银行一级资本居全球银行第19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3日22:0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记者 张斯文) 日前,国际权威财经媒体《银行家》(The Banker)公布了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榜单,中国共有136家银行上榜,利润总额达到312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招商银行按照一级资本排名位居全球银行第19位,较去年上升1位,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进入全球20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一级资本反映了银行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业务发展能力,是衡量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重要指标,自2008年首次排名进入全球百强以来,招商银行排名持续攀升,2013年首进全球50强,2015年首进30强,2018年首进20强榜单,今年再次跃居至第19位,11年时间排名上升了80位。

按照《银行家》公布的数据,2018年招商银行一级资本达753.92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706.27亿美元,净增长47.65亿美元。

究其原因,一级资本持续攀升的背后,是招商银行资本内生能力的不断增强。招商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为15.52%,较上年末提高0.28个百分点。近年来招商银行坚持稳健的风险策略,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两年实现“双降”,拨备持续“双升”,实现良好的资本内生增长。

此外,经过两年的调整后,招商银行资产结构也更为优化。资产中贷款总额占比58.3%,同比上升1.7%;负债中存款占比71%,上升1.1%。2018年的贷款同比增速10.32%,高于7.12%的资产规模增速;而客户存款增速8.28%,也高于负债增速6.67%。

有专业分析人士表示,审慎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使得招商银行在经济下行期资产质量、资本水平和盈利能力持续优于同业。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