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产业互联网将取代消费互联网成为重要风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07:1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记者余蕊 吕丹丹) “第六届在线供应链金融及供应链电子商务推进大会——数字化产融协同百企峰会”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产业互联网将取代消费互联网成为重要风口。与此同时,在线供应链金融将快速发展,预计2020年在线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20万亿元。

与会专家用“上半场”和“下半场”来形容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关系。网商银行副行长唐家才认为,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他表示,产业互联网有三大发展趋势,一是渠道的全面数字化升级和重构;二是通过供应链在线协同,形成产业生态圈;三是产业互联网催生大量B2B平台,这些平台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议价能力和销售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

“与消费互联网依靠吸引流量不同,产业互联网最重要的是打造产业生态圈。产业互联网以企业为中心,以提升效率和优化配置为核心主题,将把参与企业生产经营、销售活动的全链条企业都融入产业生态圈。”唐家才说。

近年来中国消费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依赖于庞大的人口资源。中国化工集团电商平台首席执行官宋佳佳认为,产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后者有庞大的人口红利为支撑,而企业的需求则相对稳定,因此产业互联网难以出现类似消费互联网的高速增长。提高产业互联网的生产效率,更加合理配置生产要素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生存法则。“产业互联网时代,交易是媒介,金融是手段,服务是本质。”宋佳佳说。

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智联研究院院长杨志刚认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竞争机制和市场格局的变化。产业竞争的动力从以生产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如何更精准的观察预测和满足用户的需要,如何更灵活的随需求而变,如何借助数字化网络化工具构建起高频高速高粘性的用户关系,成为企业竞争的重点。“产业互联网时代,跨界竞争、跨界融合日益频繁,一些行业边界和竞争边界将被打破。与此同时,跨界业务的协同重构,甚至跨界的企业重组也将不断发生。”杨志刚说。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近几年在线供应链金融也迅速发展起来。其应用范围已从钢铁、煤炭、化工、建材等大宗商品交易领域,扩展到轴承、涂料、家电、医药等垂直细分行业。供应链金融的覆盖链条越来越长,由交易环节延伸到原材料采购、产成品库存、终端用户销售等不同节点。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核心企业、金融机构、电商平台、仓储物流、综合服务、金融科技、供应链公司等多方联动愈加踊跃。

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经纬认为,在线供应链金融不但可以快速提升供应链整体竞争能力,有效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同时也是金融“脱虚向实”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在线供应链金融正在快速发展,2018年在线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达到16.5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0万亿元。”徐经纬说。

据介绍,“第六届在线供应链金融及供应链电子商务推进大会——数字化产融协同百企峰会”由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主题为“打造数字化产融价值共同体”。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