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银行资管在打通养老上下游产业链上大有可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6:1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海口6月25日电(记者陈碧琪董道勇) “2019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暨财富管理海口论坛”2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管理部处室负责人王磊在分论坛二——“自贸港的金融开放与产业升级”中表示,养老业非常契合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产业定位,在以产业链金融思维打通养老上下游产业链的过程中,银行资管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王磊表示,海南正处在全新的历史发展的起点,迎来四方面机遇。第一,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持续加码,为各家金融机构在投资领域打开了空间,交通、能源、海洋经济、信息技术等都是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投资领域。第二,产业资本入驻海南步伐持续加快,以中国国旅、中国交建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入驻催生了相关的产业投资需求。第三,法人机构客群也在不断扩大,自贸区税收、贸易的便利还有国际化的开放性会吸引大量的企业、金融机构入驻,为银行资管或者大资管行业的投资客群奠定了一定基础。第四,自贸区内离岸融资需求持续增加,银行本身就是资金市场一个大的资金提供方,在融资需求增加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离岸资金交易对企业进行全面支持。

王磊认为,海南有十二大重点产业,三大产业方向,养老产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契合点,非常具有海南特色。近几年海南省持续推动《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等政策落实,王磊表示,无论是以产业链金融思维打造健康一体化的产业链,还是在先行区打造具有国际化示范效应的产业集聚区,其实都是打通养老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在这个过程当中,银行资管有很大的作为空间。当前各家银行都在进行积极探索,邮储银行也在积极参与直接融资,通过债券投资、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等多种工具为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当前,商业银行在配合资管转型的进程中纷纷加大了对养老理财产品的开发,国家也在不断持续推出养老产品、养老金融方面的支持政策,王磊认为,银行做养老主题的理财跟商业银行本身的经营风格、中长期资产配置偏好、投资能力都非常契合,商业银行应发挥自身优势,以配合完善“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建设为出发点,发掘养老目标客户群的养老投资需求,帮助养老目标客户真正实现养老财富积聚和增值。

本届论坛以“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与财富管理发展机遇”为主题,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