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李超:金融数据结构性问题仍存 后续仍待政策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20:0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翟卓)12日电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5月份社会融资数据。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13亿元。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466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9万亿元,同比多增459亿元。

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为8.1万亿元,同比增长41.1%。从结构看,5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8%,同比高1.7个百分点。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9.1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

对此,华泰证券李超团队做如下解读:

企业短期和中长期信贷此消彼长 企业资本开支仍偏谨慎

5月为信贷投放传统淡季,今年数据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但结构方面有所差异,今年5月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多增1794亿,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507亿元,新增信贷中中长期占比收缩至61%,较去年同月下降8个百分点。

以上数据除了体现企业资本开支仍偏谨慎外,还体现出在央行和银保监会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考核压力下,商业银行从自身风险收益角度考虑,倾向于对企业发放短期贷款。目前存贷款增速缺口仍大,意味着银行面临加剧的负债端压力,但由于央行政策鼓励银行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可能维持低位。

表外融资压力趋缓 5月社融同比多增

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万亿元,同比多增4466亿元。结合分项数据来看,社融同比改善核心在于表外融资企稳明显,再次验证监管边际缓和。展望后市,专项债新政提出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力争当年9月底前发行完毕,且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预计三季度专项债加速发行有助于社融企稳回升。

M2增速环比持平 高货币乘数降低全面降准概率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5%,与上月末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3.4%,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目前货币乘数已经较高,预计央行全面降准概率低,或会更多采用结构性政策调控。

货币政策稳健适度 但后续变化仍需密切关注

由于外部贸易形势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其对经济的影响仍待6月28日G20峰会后确认,加之专项债新政体现出政策边际转向的倾向,预计央行当前货币政策稳健灵活适度,但需密切关注后续政策边际变化。

具体来看,货币政策依然着重从供给侧出发,解决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一是通过利率市场化降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二是央行将在6月和7月继续完成5月初安排的降准工作,促进中小企业信贷投放;三是对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RMW)提供信用增进,以支持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缓解中小银行负债端压力。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