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社融数据符合预期 信用扩张仍须加强政策保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9:1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王都鹏)央行12日发布的社会融资数据显示,5月社融规模增速企稳,M2同比增长8.5%与4月持平,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各项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融资需求并不算弱,不过,非标融资持续负增长,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同比少增,未来信用扩张仍须加强政策保障。

受低基数影响5月社融规模增速企稳

央行数据显示,初步统计,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466亿元。同时,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

具体来看,在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方面,委托贷款减少631亿元,同比少减939亿元;信托贷款减少52亿元,同比少减88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770亿元,同比少减97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476亿元,同比多858亿元。

在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方面,委托贷款余额为11.97万亿元,同比下降10.4%;信托贷款余额为7.88万亿元,同比下降6.7%;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3.9万亿元,同比下降14%;企业债券余额为2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社融存量增速由于去年低基数企稳回升,1.4万亿元增量规模与过去三年相比偏高,说明融资需求并不算弱。另外,非标融资负增长已成为2018年以来的常态。由于银保监23号的下发,信托贷款由正转负可能仅是开端,未来可能会继续维持负增长。

西南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杨业伟则指出,2018年4月资管新规落地后,5月表外融资(委托+信托+汇票)和企业债券融资大幅收缩,合计减少4597亿元,而今年虽然表外依然在收缩,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承兑汇票融资合计减少1453亿元,企业债券融资476亿元,但减少幅度低于去年,同比呈现改善趋势。

5月M2增速平稳同比增加8.5%

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9.1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44万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8万亿元,同比增长4.3%。当月净回笼现金1167亿元。

杨业伟对此认为,货币增速低位平稳,社融同比增速回升并未推升广义货币增速。5月M2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持平。低基数因素推升社融的同时,并未推升广义货币增速,同业业务收缩可能拉低了广义货币增速。5月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少增1735亿元至409亿元,拉低M2增速0.1个百分点。M1增速基本平稳,5月较上月小幅回升0.5个百分点至3.4%,反映企业经济活动相对偏弱。

李奇霖指出,目前,信贷仍是社会融资规模的主要支撑,略高于2017-2018年同期,与央行定向降准释放中长期流动性支持信贷有关。不过,由于受季节性回落和地产融资收紧的双重影响,债券融资环比大幅下降。

在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方面,央行数据显示该比例达到67.8%,同比高1.7个百分点。

信用扩张仍须加强政策保障

杨业伟表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00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部分事件导致中小银行资金来源不足,可能影响其信用投放。

同时,5月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2524亿元,同比少增1507亿元,中长期贷款规模偏低,结构不佳的问题再次显现。

对此,杨业伟认为,未来信用扩张有限且面临风险,需要更有力的政策保障信用持续扩张。目前,市场普遍担忧中小银行同业资金来源减少可能降低其信用投放,虽然央行和银保监会多次稳定市场预期,但从同业市场看,这种担忧并未完全消除,因而信用扩张依然面临一定风险。在经济放缓压力之下,信用有效扩张是经济稳定的前提,预计政府将采取更为有力的政策,来保障同业市场稳定和信用的有效扩张。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